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旱育抛秧技术要领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三岔河农技推广服务中心
摘要:水稻塑盘旱育抛栽作为一项水稻育苗移栽技术,它是使用塑料育苗盘培育水稻秧苗的一种育秧法,塑盘育出的秧苗根部带有营养土块,相互易于分散,在大田移栽上把秧苗连同营养土一起均匀抛撒,利用根部的重力作用将秧苗定植田间,这项项技术在大姚县三岔河乡自2000年开始推广

    水稻塑盘旱育抛栽作为一项水稻育苗移栽技术,它是使用塑料育苗盘培育水稻秧苗的一种育秧法, 塑盘育出的秧苗根部带有营养土块,相互易于分散,在大田移栽上把秧苗连同营养土一起均匀抛撒,利用根部的重力作用将秧苗定植田间,这项项技术在大姚县三岔河乡自2000年开始推广以来,推广面积逐年扩大,至2009年全乡推广面积约达2000亩,涉及4个村委会20个村民小组,成为了群众认可的一项农业节本增效的一项重要农业技术措施。

  一、水稻塑盘旱育秧抛秧栽培技术

  总结三岔河多年来推广水稻塑料软盘旱育秧抛秧栽培的实践,既要把握好育秧技术环节,培育适栽的壮苗,又要抓好抛栽后的管理,才能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一)抓好育秧工作

  1、播种准备

  (1)选择适宜品种:宜选用耐肥抗倒伏,分蘖中等、穗大粒多、千粒重高、抗病性较强的优质高产品种,如合系22―2、滇粳优5号、楚粳26号以及适宜低热河谷种植的杂交稻等中早熟品种。

  (2)种子处理:杂交稻种子每亩大田1.5千克,常规稻种子每亩3―4千克。浸种前晒种2天,进行风选、清水选种,严格精选种子,使纯度达98%以上,发芽率达85%以上,然后用“多菌灵”或“浸种灵”5克兑水10千克浸泡种子6―8千克,经浸种消毒48―72小时后过滤,催芽到破肚露白即可播种。

  (3)抛秧盘选择:每亩大田所需秧盘数量由栽插密度和秧盘的钵孔数决定,三岔河多年来选用561孔的秧盘,一般每亩大田需40―45盘。

  (4)选地整床:选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田块和地块最为适宜。每亩大田需秧床15平方米,为方便浇水和盖膜,床面宽一般1.3米左右,以竖放2个或横放4个秧盘为宜,秧床间留0.3―0.4米的工作道,床面平整要求秧床必须是高埂低墒,埂要捶紧拍实,做到墒平垄细埂直,拣净墒面残渣,净墒面宽1.2米(横放两盘)或宽1.3米(直放4盘),长度应从各自计划抛秧的大田面积(每亩40至45盘)确定。

  (5) 营养土配制:一般每盘需营养土1.5千克左右,每亩80―90千克。营养土的配制应选用粘度适中的无草籽肥沃水稻土壤。整细过筛后与过筛的腐熟有机肥3:1混合,每亩田的营养土加0.5千克壮秧剂、0.1千克尿素充分混合,洒水潮湿后,堆放半月左右,即可装盘播种。

  2、适时装盘播种

  (1)确定适时播种期。根据最佳插秧期确定播种期,由秧龄、叶龄来推算,一般秧苗叶龄4―5叶,秧龄30―35天,苗高10―15厘米时,就可抛栽。

  (2) 播种量确定。常规稻一般每孔播2―3粒,每盘播湿种子50克左右;杂交稻每孔播1―2粒,每盘播湿种子25―30克。

  (3) 摆盘播种,旱育旱管

  先整细找平床面,然后浇足底水,浇足底水是保证种子全部出苗的关键措施,浇水是否足够,可用锄头挖下去检查,潮湿土壤深度要达0.1米以上。做到当天播种,头天浇水,当表层泥土不烂,即可播种、摆盘。将软盘装营养土一半后,把催好芽的种子播入盘孔,每孔2―3粒,再装满营养土后,把盘摆入床面,用块小板压实。盘与盘之间要做到紧密相连,盖土要严,不留空隙,盖土后扫平浇水,浇水必须浇透。浇水后还有空隙,要补充盖土并浇透水。用杀草丹兑水(500倍液)喷于表面防除杂草,然后用短细粪或松针盖一层,以防止浇水冲出种子泥土,床盘周围用细土围实,盖膜,最好是拱膜,以防高温烧苗。一周见绿后,要开始通风。一叶一心时,结合浇水,每亩秧田浇施1千克敌克松溶液预防青枯病。浇透水后盖膜,延长盖膜时间,保证空气湿度,防止发生青枯、立枯病和秧苗发黄、枯死,促进秧苗生长健壮。三叶一心时揭去拱膜,实行旱育秧管理,在管理中要注意及时浇水,防止干旱使秧苗枯死。

  3、秧床管理

  (1)温度控制。利用薄膜覆盖育秧的,在播种后出苗前,膜内温度应控制在35℃以内,温度过高应通风降温。一叶期温度应控制在25℃以下,二叶期开始要看天气通风炼苗,将膜内温度控制在20℃左右,三叶一心后揭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