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烂秧及预防对策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金农网
摘要:水稻烂秧是在秧苗期发生的烂种、烂芽和死苗的总称。水稻烂秧,可分为生理性和传染性两类。生理性烂秧主要是低温和秧田管理措施失误或不善所致;传染性烂秧是由病菌侵染引起的,病害主要有稻绵腐

  水稻烂秧是在秧苗期发生的烂种、烂芽和死苗的总称。水稻烂秧,可分为生理性和传染性两类。生理性烂秧主要是低温和秧田管理措施失误或不善所致;传染性烂秧是由病菌侵染引起的,病害主要有稻绵腐病、稻腐败病和稻立枯病。

  按照症状的不同,传染性烂秧可分为青枯型和黄枯型。青枯型死苗,心叶突然萎蔫,卷成筒状,随后下部叶片很快失水萎蔫卷筒,直至全株呈污绿色而枯死,病株根系呈暗色,根毛稀少;黄枯型死苗,从下部叶片开始,由叶尖向叶基逐渐变黄,向上部叶片蔓延至心叶:最后植株基部变褐软化,直至全株呈黄褐色而枯死。病株根系暗色,根毛变稀少,根极易拔起。防治对策是:

  1.适期播种。水稻播种要求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2°C以上,低于12°C或低温持续4天以上易发生烂秧。在上述气温指标范围内各地应注意当地天气预报,掌握冷尾暖头,要抢住晴天播种,播后搞好覆盖,或采用其它保温防寒措施,这样播后只要有3―5个晴日,幼根扎下后,再来寒潮就不易受害了。’

  2.温室和簿膜育秧。温室两段育秧是水稻生产上一项重大的技术改革。避免烂秧,一般比露地育秧成秧率提高10%。

  3.选整好秧田。秧田宜安排在肥力中等、避风向阳、地势稍高、日照充足、便于排灌的田块。翻耕后精细整地,特别注意整平厢面、以免低处积水烂秧。

  4.合理施肥。施肥原则是基肥足,追肥宜多次,先淡后浓。人粪尿作底肥要先发酵腐熟,增施磷钾肥料比例。对弱小苗不要大水大肥,可先施适量的淡粪水,待秧苗生长正常,开始分蘖时再追较多的肥料。每667平方米秧田可施15―20千克草木灰,既增加了钾肥,又提高了土壤温度,并使秧苗生长健壮,增强了抗病力。

  5.科学用水。芽期主要是扎根立苗,保持厢面湿润不淹水,并且不宜过早上水,以保证氧气需要,防止芽鞘徒长。遇上寒潮来临灌深水。二、三叶期晴天,相应加深水层不淹顶。三叶以后建立浅水层,久雨初晴后排水。

  6.药剂防治。若发现传染性烂秧,以施用杀菌药剂为主。可用1%石灰水浸种消毒;做秧畦时,在河泥中拌和70%敌克松粉,每667平方米1.25千克,防治立枯病;水稻播前以50%代森铵乳油700―800倍液喷洒,预防前期死苗,保苗率可达90%―99%;苗期施药,若发生绵瘸病,可换人清水或浅灌溉,或排水落干,每667平方米喷施硫酸铜1000倍液60千克;也可在入水口按每667平方米放硫酸铜0.1―0.2千克,使其随水徐徐溶化而流人秧田。湿润秧田或旱秧田发生立枯病,可每天早晚灌水抢救,在一心一叶期用70%敌克松原粉1000倍液喷雾,可制止死苗的扩展。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