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纹枯病的危害及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1、症状:水稻纹枯病俗称“花脚

  1、症状:水稻纹枯病俗称“花脚病”,叶鞘、叶片的病斑椭圆形或连合呈云纹状大斑,潮湿时病斑呈墨绿色、湿润状;干燥时病斑边缘深褐色,中部草黄色至灰白色,终致叶鞘及叶片枯死。尤以密植矮秆杂交稻的高产田块发生最为普遍而严重,叶片枯死致使水稻结实率降低,千粒重减轻,一般造成损失10-20%,甚者可达50%以上。

  2、防治方法:

  防治水稻纹枯病应在农业防治基础上抓紧药剂防治。具体应抓好下述环节:

  ⑴科学管水。按照水稻不同生育期对水分的不同要求,严格水位管理,贯彻“前浅、中晒、后湿润”的用水原则,避免长期深灌或晒田过度,做到“浅水分蘖,够苗晒田促根,肥田重晒,瘦田轻晒,浅水养胎,湿润保穗,不过早断水,防止早衰”.

  ⑵配方施肥,巧施追肥,贯彻“施足基肥,早施追肥、灵活追肥”的原则。使禾苗前期攻得起,中期控得住,禾根深扎,叶直骨硬,叶色退淡不过黄;后期不贪青,收获时青枝蜡秆。

  ⑶合理密植,改善群体通透性。

  ⑷及时喷药控制。药剂防治应采取“前压、中控、后保重点”的策略。即分蘖~拔节期控制病害水平扩展,孕穗~抽穗期控制病害垂直控展,保护功能叶不受侵害。药剂前期用5%田安水剂400倍液,后期用2万单位井岗霉素300倍液,或28%多井悬浮剂500~700倍液,连续2~3次。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