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12-07-05  来源:辽宁东港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摘要:1.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 1.1水稻苗期。主要病虫害有恶苗

    1.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   
    1.1水稻苗期。主要病虫害有恶苗病、立枯病、干尖线虫病、条纹叶枯病、潜叶蝇、稻水象甲。   
    1.1.1 恶苗病。防治方法主要是进行种子消毒,就是采取药剂浸种,可选用20%多.森铵悬浮剂(恶苗灵)3500-4000倍或25%咪鲜胺(施保克)3000-5000倍,浸种4-6天。   
    1.1.2 立枯病。防治方法主要是酸化床土可有效抑制病毒活动,目前普遍应用壮秧剂育苗辅助在秧苗一叶一心期喷洒1000倍液敌克松等药液进行预防。关键要采取旱育稀植培育壮秧技术。   
    1.1.3 干尖线虫病。防治方法一是控制带病种子传播,二是化学药剂浸种。可选用18%杀虫双 200克 兑水50千克浸种40千克48-72小时;或用17%的菌虫清 15克 兑水 6千克 浸种 5千克 48-60小时(菌虫清可兼治恶苗病)。三是温汤浸种。先把种子放在冷水中预浸4-5小时,然后转到45 -47℃ 水中浸5分钟,马上转到52 -54℃ 水中浸泡10分钟,捞出后立即放在凉水中冷却。   
    1.1.4 条纹叶枯病。主要以水稻苗期由灰飞虱作为传毒媒介而传播的一种病毒病。防治方法:一是化学药剂浸种。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500-1000倍或5%丁烯氟虫腈悬浮剂800-1000倍液浸种48小时;二是化学药剂拌种。选用70%锐胜(噻虫嗪)可分散剂,每 100克 拌种100千克,或5%丁烯氟虫腈50ml拌种25千克,晾干后可直接播种;三是在秧苗放风初期和揭布期各打一边药。药剂可选用35%毒敌、10%吡虫啉、25%噻嗪酮、5%氟虫腈、25%阿克泰或25%吡蚜酮喷雾。   
    1.1.5 水稻潜叶蝇。潜叶蝇的为害时期主要在苗期和插秧返青期。防治方法主要采用化学防治。一是在水稻插秧前,对秧田进行打药处理;二是播后一周对本田进行打药处理。选用药剂:48%毒死蜱乳油、5%丁烯氟虫腈悬浮剂等喷雾。另外,对受害的田块可采取排水晾田或浅水灌溉的办法。   
    1.1.6 稻水象甲。对水稻的为害时期和防治药剂防治方法,可参照水稻潜叶蝇的防治。   
    1.2水稻营养生长期。主要病虫害有二化螟、条纹叶枯病、稻瘟病、纹枯病   
    1.2.1 二化螟。为害我市水稻二化螟主要有二代。可采用化学方法进行防治。对一代二化螟的防治时期主要在6月下旬到7月初。对二代二化螟的防治时期主要在7月末到8月上旬。当田间枯鞘穴率达到5-8%时,即可防治。防治药剂:18%杀虫双水剂或杀虫双撒滴剂喷雾和直接甩施。还可选用20%三唑磷乳油、48%毒死蜱乳油或5%丁烯氟虫腈悬浮剂喷雾。   
    1.2.2 叶瘟病。水稻在营养生长期发生的稻瘟病主要为叶瘟。近年来随着对日本品种“越光”等订单种植面积的扩大和沈阳、营口、盘锦等水稻品种在我市种植面积的扩大,水稻叶瘟的发生有加重的趋势。防治方法:首先要控制不抗病的品种引进,选用抗病品种。其次要结合稀植,控制氮肥施用稳磷增钾,合理增施锌肥、硅肥。防治药剂:可选用40%富士一号、20%三环唑、75%三环唑(稻艳)、2%春雷霉素(加收米)或1000亿芽孢/克可湿性粉剂的枯草芽孢杆菌等药剂兑水喷雾。喷药适期为发病始期。   
    1.2.3 纹枯病。是影响我市水稻产量提高的重要障碍。由于它发病部位较隐蔽,往往被农民所忽视,所以人们都称之为“哑巴灾”。   
防治方法:一是水整地时打捞漂浮在水面的菌核,捞出的菌核不要放在田埂上,应捞到田外深埋。二是合理施肥,防止过早封行。三是药剂防治。一般在6月末到7月初用井冈霉素可湿性粉剂或23%满穗悬浮剂兑水泼浇或喷雾,注意喷雾的水量一定要足,要使药液喷到发病部位。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