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收获水稻四注意

发布时间:2012-07-05  来源:食品商务网
摘要:水稻收获前后应注意以下四点。 1.及早排水。尽量排干稻田里的水,必要时挖沟将低洼地里的水及早排干晒田。 2.适熟收割。人工收割掌握在田间有95%以上的水稻颖壳发黄、谷粒变硬、米粒呈透明状时进行。机械收割可适当晚几天。 3.注意方式。人工割晒可以提高千粒重,增加

    水稻收获前后应注意以下四点。

    1. 及早排水。尽量排干稻田里的水,必要时挖沟将低洼地里的水及早排干晒田。

    2. 适熟收割。人工收割掌握在田间有95%以上的水稻颖壳发黄、谷粒变硬、米粒呈透明状时进行。机械收割可适当晚几天。

    3. 注意方式。人工割晒可以提高千粒重,增加产量,同时稻谷商品性好,发芽率高。使用收割机收获,最好不用全喂入式收割机,否则稻谷中枝梗多,颖壳破损率高。

    4. 及时晾晒。人工割倒薄铺匀晒2天后,捆小把翻晒2天脱粒晾晒,遇雨天及时码垛。机械收割后稻谷不能长时间闷在袋中或大堆存放,应及时摊开薄晒,每天轻摊翻动数次,并剔除大枝梗、碎叶、稻曲病病粒等。种子含水量下降到15%以下时装袋储存。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