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提高水稻栽插管理技术 获取水稻优质高产

发布时间:2012-07-05  来源:云南省大理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农
摘要:巍山县2011年科技厅水稻高产创建活动培训技术材料 一 2011 .5. 11 “民以食为天,食以稻为先”,水稻是仅次与小麦的世界第二大粮食作物,我国种植水稻面积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30%,其产量占粮食产量的40%,面积和总产占我国粮食生产之首,是我国的第一大作物,水稻的

  巍山县2011年科技厅水稻高产创建活动培训技术材料 一    2011 .5. 11

  “民以食为天,食以稻为先”,水稻是仅次与小麦的世界第二大粮食作物,我国种植水稻面积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30%,其产量占粮食产量的40%,面积和总产占我国粮食生产之首,是我国的第一大作物,水稻的增产和减产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稳定和安全。党中央和各地政府对水稻生产十分重视,今年巍山县承担云南省科技厅水稻高产创建示范项目,通过开展“百千万”水稻高产创建活动,在全县水稻主产区建设两个万亩优质高产示范区,两个千亩展示片,两个百亩核心。力争高产创建的水稻总产量较前三年平均增长5%以上,在项目区全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从精确定量栽培入手,利用生物、物理和性诱技术全面控制病虫害,以预测预报为指导下,在防治病虫的关键时期采取专业化统防统治,争取减少农药施用量60%,推动全县形成依靠科技促进水稻增产增收提高品质的新局面。为了更好的把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巍山县农业局特提出以下技术措施, 在水稻高产创建活动中,始终要求坚持全面推广超高产栽培主体技术,重点抓好品种选择、早播早管、精确定量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四个关键措施,希望大家认真执行。

  一、加强小秧移栽前管理:在移栽前,小秧应打好送嫁药,全面防除稻飞虱、水稻蓟马,控制水稻条纹叶枯病的发生,对稻瘟病进行预防。用较小的投入预防好后期的病害。为丰产大牢基础。

  二、提高栽插质量:保证有足够、适宜的基本苗:首先应选用优质高产良种。栽前耙平田,实现田平、浅水、浅插,小秧要求现拔现栽,不栽隔夜秧。栽插密度要求大行行距1尺,小行行距0.6尺,丛距0.4尺,每丛栽2-3苗,每亩栽插不低于5万苗,保证有足够的基本苗。

  三、用好肥、管好水:避免过量施用氮肥,造成营养失调,注重锌肥叶面喷施。栽后七天左右,结合化学除草亩施尿素20公斤、普钙30公斤(或者每亩施用30公斤32%复合肥)作分蘖肥;6月底亩施尿素8-10公斤,普钙10-15公斤,硫酸钾5-8公斤;齐穗后脱肥的再追施尿素每亩3公斤左右。水利条件好的稻田不能长期都有水层,要有露出泥土的过程,高地下水位田应争取晒田,干湿交替是实现水稻高产优质的重要措施。

  四、加强病虫预测预报、全面推广绿色防控、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水稻品质:通过合理密植、科学施肥和水分控制,使水稻键壮生长,创造优越的生长环境,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利用生物(稻田养鸭防除虫害,推广枯草芽孢杆菌防治稻瘟病和水稻纹枯病)、物理和性诱技术全面控制病虫害,以预测预报为指导,在防治病虫的关键时期采取专业化统防统治,争取减少农药施用量60%,,全面提高水稻品质。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以上各项措施的落实,全面完成云南省科技厅下达给巍山县的各项指标,夺取巍山县2011年水稻丰收。巍山县科技局        巍山县农业局           咨询电话6120544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