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黑条矮缩病有其独特症状

发布时间:2012-07-05  来源: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耕作制度多元化、栽培方式多种化、品种布局复杂化、农田生态多样化、冬季气候趋暖化,南方部分水稻产区不断扩散水稻黑条矮缩病,受害主要作物为单季杂交稻和杂交晚稻。目前在我省发生危害的水稻黑条矮缩病,其病毒是水稻黑条矮缩病毒和南方水稻黑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耕作制度多元化、栽培方式多种化、品种布局复杂化、农田生态多样化、冬季气候趋暖化,南方部分水稻产区不断扩散水稻黑条矮缩病,受害主要作物为单季杂交稻和杂交晚稻。目前在我省发生危害的水稻黑条矮缩病,其病毒是水稻黑条矮缩病毒和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前者是以灰飞虱永久性传毒(一旦获毒,终身传毒,但不会经卵传毒),后者是以“灰飞虱+白背飞虱,白背飞虱为主”传毒。种子不会传毒。 

  该病害开始零星发生,随着毒源的积累、传毒介体数量的增加,呈突然爆发的趋势。一般发病田块损失产量10%-20%,重者损失30%-80%,甚至绝产绝收,成为杂交水稻的灾发性病害,给水稻生产带来严重威胁。 

  杂交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共同特征是:病株明显矮缩,分糵增多,叶色浓绿,叶片僵直,新叶有的出现扭曲皱缩。但在秧苗期、分糵期和抽穗期的症状表现各有特点。由于其发病症状、流行程度较上世纪60年代初发期有较大差异,故常被误诊为种子质量问题或除草剂药害,事实上它们是有区别的。 

  秧苗期症状:病株颜色深绿,心叶抽生缓慢,心叶叶片短小而僵直,叶枕间距缩短,其叶鞘被包裹在下叶鞘里,植株矮小,不能抽穗。而由除草剂引起药害的症状是枯黄;由植物生长调节剂引起药害的症状是扭曲;由杂交稻种性不纯引起的杂株在秧苗期一般看不出来。 

  分糵期症状:病株分糵增多丛生,上部数片叶的叶枕重叠,心叶破下叶叶鞘而出或从下叶枕口呈螺旋状伸出,叶片短而僵直,叶尖略有扭曲畸形。植株矮小,主茎及早生分糵尚能抽穗,但穗头难以结实,或包穗,或穗小,似侏儒病。而处于分糵期的药害植株,其所在叶片均叶形直立,心叶扭曲畸形,边缘白化;杂交稻种性不纯的杂株则生长比较正常,一般株形矮小。 

  抽穗期症状:全株矮缩丛生,有的能抽穗,但相对抽穗迟而小,半包在叶鞘里,剑叶短小僵直;在中上部叶片基部可见纵向皱褶;在茎秆下部节间和节上可见蜡白色或黑褐色隆起的短条脉肿;在感病的粳糯稻茎秆上可见白蜡状突起的脉肿斑。这是当前黑条矮缩病的最突出表现症状。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