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肥床旱育秧技术

发布时间:2012-07-19  来源:大理市农业局上关农科站
摘要:一、旱育秧苗床选泽。选泽背风、向阳、靠近水源、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有蔬菜地最好,其次是水浇地、旱地。不宜选泽低凹积水、地下水位高的田块,秧田与大田比例为1:15左右。 二、苗床培肥。每分秧田基施优质农家能200―300公斤(蔬菜地可以不施),普钙2.5公斤,冬

    一、旱育秧苗床选泽。选泽背风、向阳、靠近水源、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有蔬菜地最好,其次是水浇地、旱地。不宜选泽低凹积水、地下水位高的田块,秧田与大田比例为1:15左右。

  二、苗床培肥。每分秧田基施优质农家能200―300公斤(蔬菜地可以不施),普钙2.5公斤,冬前培能施用。做苗床时每分秧田基施旱育秧专用腐殖酸复合肥10公斤或15:15:15复合肥8―10公斤,均匀撤施,翻入土中,肥土交混,防止肥害。

  三、精细整地。做到田平、土细、沟直。开墒理沟:苗床宽1.5―1.6米,沟宽0.4米,深0.1―0.15,苗床中间略高,两边略低的手背型,开四周沟以得排灌。

  四、土壤消毒。防治立枯病,每分秧田用3%广枯灵7―10毫升,兑水10―12公斤,在秧床和揭膜后秧苗1.5―2叶期喷施。土壤PH值5.5―6.0微酸性适宜水稻幼苗生长。广枯灵具有调酸、安全、药效好、成本低、促根壮苗作用。

  五、精选种子,进行药物处理:晒种1―2天,筛选和用泥水选种。种子药物处理推广应用25%菌威(国产施保克)1:2000倍(即50公斤兑水25毫升药)或选用进口25%施保克1:2500位(即50公斤兑水20毫升药)浸净干谷种30―35公斤,浸72小时,捞出催芽或凉干播种。感干尖线虫病的种子,浸种时加80%敌敌畏50毫升,捞出洗种。

  六、适时播种:在3月18―30日播种,每分秧田播干谷种6―7公斤,播湿谷种8―9公斤,盖土1―2公分厚,秧龄40―45天移栽。

  七、化学除草和防鼠:每分秧田用旱育秧除草剂一包(75克)喷施在覆盖物上,不能与种子接触。地下害虫用50%辛硫磷乳油200―250毫升拌细沙土3―5公斤,施入表土,秧床四周投放鼠药防治鼠。

  八、科学管水和追施肥料:旱育秧必须坚持旱育管理,播种后出苗前水分不足积时补浇水。出苗后坚持做到中午秧苗不萎蔫,不枯尖,适时在   早上或傍晚浇水。秧苗追肥以叶面喷施为好,氮、磷、钾结合适量喷施,保证壮苗生长。

  九、喷施送嫁药:亩用5%菌毒清200毫升,兑水60公斤,防治白叶枯病,亩用40%硫环唑150克,兑水60公斤,防治苗稻瘟,培育无病壮秧。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