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云南省红塔区水稻旱育稀植浅插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2-07-19  来源:云南省红塔区农业信息网
摘要:1选用良种 选用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系)楚粳28号、云粳26号(云粳优15号)、云粳34号(V6)。 2育秧技术 2.1苗床选择及培肥 选择近水源、地势较高、背风向阳、杂草少、土壤疏松、肥沃、偏酸性的旱地坐苗床。不宜在低洼、排水不良、土壤粘重、板结、碱性的土壤坐苗床。在

    1  选用良种     

    选用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系)楚粳28号、云粳26号(云粳优15号)、云粳34号(V6)。     

    2  育秧技术     

    2.1 苗床选择及培肥     

    选择近水源、地势较高、背风向阳、杂草少、土壤疏松、肥沃、偏酸性的旱地坐苗床。不宜在低洼、排水不良、土壤粘重、板结、碱性的土壤坐苗床。在多雨地区和多雨季节要选择高燥、沙性、透水性强的田块做苗床。苗床田前作亩施1000千克腐熟农家肥,用于培肥苗床。     

    2.2 苗床准备     

    每栽一亩大田需苗床25-30平方米,墒宽1.3-1.7米,墒间距0.3米,墒长10-15米。春季干旱,采用高埂低墒;多雨季节,采用高墒低沟,保持沟道排水通畅。将墒面土细碎整平,每平方米苗床施氮、磷、钾各15%的复合肥100-150克、硫酸锌5-7克、甲敌粉5-7克(防治地下害虫),然后连续薄片翻锄2-3次,使肥料、农药均匀分布在0-15厘米的土层中,整平待播。     

    2.3 严格进行种子处理     

    播种前用浸种灵等种子处理剂浸种60-72小时,进行种子消毒,预防种传病害。     

    2.4 扣种稀播、适时播种     

    为了充分利用水稻生长期间的最佳光、热时期,尽量做到适时早播;一般每亩大田用种2.5-3千克,于3月15日―20日播种。播种前浇透底水,同时每平方米苗床用55%敌克松1.5克兑成600-800倍液均匀喷洒墒面或拌1-1.5千克细土均匀撒施于墒面,进行土壤杀菌消毒,预防青枯、立枯病;每平方米苗床播种100克(湿种125克),分种到墒,均匀播种;播种后用木板轻拍,使种子入土半粒,覆盖含有机质多、无杂草种子、干燥松软的细土1厘米左右(一扁指厚);覆土后喷施旱秧除草剂并及时盖膜,用废旧食品袋装土压膜,盖膜是为了保持苗床的温度和湿度,使水稻尽快出苗。切忌覆土后浇水。     

    2.5 秧田管理     

    做到见绿揭膜炼苗,早揭晚盖至二叶一心时,彻底揭膜。揭膜后浇一次透水,以后原则上不见旱像不浇水(旱像症状是早晚床土干燥、秧苗叶片无水珠、中午叶片卷起),浇水要浇透。     

    2.6 培育壮秧、适时施肥     

    培育壮秧是水稻增产的基础。施肥:三叶期浇施断奶肥,每分秧田施尿素0.8-1千克、普钙2千克;移栽前7-10天浇施送嫁肥,每分秧田施尿素0.8-1千克。搞好保健育秧:移栽前5-7天,每分秧田用75%三环唑15克兑水15千克均匀喷雾防治稻瘟病一次,培育无病带蘖壮秧。     

    3  大田栽培管理技术       

    3.1 精细整田、适龄移栽     

    精细整田,要求达到田平泥化的标准;一般于4月20日至5月5日移栽,秧龄不宜超过45天。     

    3.2 合理密植、薄水浅插楚粳28号、云粳26号、云粳34号分蘖力中等,适当密植和增加基本苗是夺取高产的关键。移栽规格:株行距10―13厘米×25厘米,亩栽2―2.5万丛,每丛栽2―3苗,亩栽5―7万苗,要求南北向单行拉线条栽,浅水浅栽,栽清水秧,充分利用低节位分蘖,使其早生快发,争取大穗多粒促进水稻早生快发。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