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做好水稻种子处理、预防种传病害

发布时间:2012-07-23  来源:禄丰县植保植检站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优质稻推广种植,肥料施用量的增加等因素,恶苗

  近几年来,随着优质稻推广种植,肥料施用量的增加等因素,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等种传病害发生有加重趋势。多年的实践证明,搞好水稻种子药剂处理是预防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等种传病害最经济、有效、简便的方法。目前正是水稻播种前的准备阶段,各地要做好水稻种子处理技术培训,在供种的同时,提供浸种处理药剂,确保播前全面开展种子处理工作。

  具体技术如下:

  一、晒种处理 为提高种子发芽率,应在浸种前晒种1-2天

  二、药剂浸种消毒 :目前用于防治干尖线虫病的药主要是杀螟丹和二硫氰基甲烷,防治恶苗病的药主要是咪鲜胺、二硫氰基甲烷、乙蒜素等。生产上为兼治两种病害,可将不同作用的药剂混合使用,或直接使用其复配剂,生产上应用较多的能同时防治这两种病害的复配药剂有恶线清(16%咪鲜?杀螟可湿性粉剂)、浸种灵(10%二硫氰基甲烷乳油)、菌虫清(17%杀螟?乙蒜素可湿性粉剂)和浸丰(4.2%二硫氰基甲烷乳油)等。

  需要注意的是,药剂浸种时需按照使用说明上的要求,严格控制浸种的时间和浓度,防止发生药害。一般用菌虫清400倍液、恶线清400~700倍液、浸种灵4000~5000倍液、浸丰4000~5000倍液、25%咪鲜胺乳油3000~4000倍液。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