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覆膜 节水省劳增产

发布时间:2012-08-27  来源:中国农业网
摘要:“刘站长,我种了一辈子的庄稼,从没听说过在水田里盖地膜种水稻,这么种的水稻究竟咋样哦?”3月20日,当我来到长赤镇乐台村时,村民程正兴看看两位正在水田中覆盖地膜的妇女,疑惑地问我。 “这叫水稻地膜覆盖栽培。它具有蓄水保墒、增温保温、防御低温冷害、减轻杂

  “刘站长,我种了一辈子的庄稼,从没听说过在水田里盖地膜种水稻,这么种的水稻究竟咋样哦?”3月20日,当我来到长赤镇乐台村时,村民程正兴看看两位正在水田中覆盖地膜的妇女,疑惑地问我。

  “这叫水稻地膜覆盖栽培。它具有蓄水保墒、增温保温、防御低温冷害、减轻杂草和病虫害、促进低位分蘖、延长营养生长、防止水土流失、减少土壤养分损失、保持土壤疏松、提高保肥供肥能力、缓解季节、节省劳动强度和增产增收等综合效应。”我耐心地讲解,通过去年在长赤镇建华村示范表明,水稻全程覆膜栽培与普通栽植的水稻相比,不仅水稻地膜覆盖的灌溉用水要比传统栽植法节水40%以上,而且每亩还增产稻谷180公斤以上。

  操作中,注意掌握以下7点关键技术

  适宜品种。选择比普通水稻生育期稍长的品种,以发挥覆膜稻的增产潜力。如 “德香4103”和“冈优364”杂交水稻品种。

  旱育秧。实行软盘盖膜旱育或旱地盖膜旱育,同时加强苗床温湿度、病虫草害管理和地膜护理。

  肥药基施。在施足有机肥的基础上,亩施用稻田生物宝10公斤,搭配5~10公斤复合肥和1―1.5公斤锌肥作底肥。将辛硫磷颗粒剂拌匀撤于厢面。杂草较重的田块,整厢后覆膜前2~3天,使用“丁苄”等选择性除草剂进行一次土壤封闭处理。

  开沟整厢盖膜。冬水田割去谷桩实行免耕栽培,两季田实行浅水机耕,肥料和除草防虫药施后,按5尺宽开沟理厢后盖膜,地膜选择降解超微膜,覆膜做到:膜实、膜严、膜直。

  打孔错位栽植。覆膜后,按“苗距3寸,窝距10寸,行距13.5寸”三围栽培规格,制成打孔器,统一打孔。每行5窝,每窝三孔,每亩4400窝。水稻二叶一心栽植,每孔双苗。

  落实节水灌溉。关键灌水期为移栽期、孕穗抽穗期和乳熟期。移栽期土壤含水量达到田间最大持水量标准为宜,实行湿润灌溉;孕穗期和抽穗期半沟水即可,乳熟期及以后保持干干湿湿。

  落实综合防治。覆膜水稻由于地膜覆盖,可以抑制杂草,同时田间通风透光、湿度低,病虫草为害明显减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