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塑盘育秧串根防范

发布时间:2012-09-12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摘要:水稻抛秧是当前水稻轻减栽培技术中一项技术成熟度高的省工省力、节本增效的轻减栽培技术,该技术尽管在生产上应用多年,但不少农民由于育秧技术掌握不到位,塑盘育秧常常产生串根现象,这不仅导致增加抛秧用工量,而且导致抛秧不均,增加大田均苗用工量或导致减产。 塑


  水稻抛秧是当前水稻轻减栽培技术中一项技术成熟度高的省工省力、节本增效的轻减栽培技术,该技术尽管在生产上应用多年,但不少农民由于育秧技术掌握不到位,塑盘育秧常常产生串根现象,这不仅导致增加抛秧用工量,而且导致抛秧不均,增加大田均苗用工量或导致减产。

  塑盘育秧防范串根应抓好以下环节:

  1、选择灌排方便的稻田育秧;

  2、开好秧田沟系?v畦沟、围沟?w,确保灌排通畅,达到下雨天畦面不上水,天晴干旱时灌水不上畦的要求;

  3、尽量选择434孔的大秧盘育秧;秧盘灌泥土不宜太满,播种后应刮净秧盘表面泥土;

  4、搞好播种后的水分管理:播后保持湿润出苗,出苗后不旱不浇水,严防水上畦面。

  5、严禁灌水施肥。如秧苗脱肥或施送嫁肥,可喷施或泼施1-2%尿素水溶液。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