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防控技术

发布时间:2012-10-23  来源:科技信息报
摘要:1.策略性防治做好冬闲田和田边杂草全面药剂防治,亩用40%毒死蜱(新农宝)100毫升加10%吡虫啉30~50克,对水40公斤喷雾,控制稻飞虱减少传毒来源。 2.防治适期杂交水稻秧苗3~7叶期和大田初期是稻飞虱的传毒关键期,也是治虱防矮的主要适期,先在播种时每斤种子用吡虫啉


    1.策略性防治 做好冬闲田和田边杂草全面药剂防治,亩用40%毒死蜱(新农宝)100毫升加10%吡虫啉30~50克,对水40公斤喷雾,控制稻飞虱减少传毒来源。

    2.防治适期 杂交水稻秧苗3~7叶期和大田初期是稻飞虱的传毒关键期,也是治虱防矮的主要适期,先在播种时每斤种子用吡虫啉10克拌种,秧田及早栽本田为治虫防病适期,在适期内带毒稻飞虱每平方米有1.5只或大田初期每丛0.2只,应立即做好药剂防治。

    3.药剂防治技术 选用吡蚜酮、唏啶虫胺、毒死蜱等对口药剂,确立以秧苗3~6叶期和大田初期为用药防治关键期,在关键期内持续做好灰飞虱、白背飞虱第2、3代成若虫盛发前的防治。在发病流行区应增加药剂用量和防治次数,每次防治后残存虫量仍达到防治指标的应继续用药防治。为了提高控病效果,应实行统防统治,做到统一时间统一防治,确保大区域内有效控制。

    4.应急补救措施 水稻移栽后20天内及时拔除病株(丛),就地入泥而埋,然后从健丛中掰出一半分蘖栽在病丛留下的空穴边,并适当加施速效肥,叶面稻博士80克,对水40公斤喷雾,有利稻苗早生快发,促使稻苗恢复群体生长,增强抗病毒能力。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