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加强水稻播期、苗期病虫害综合防治意见

发布时间:2012-11-06  来源:会泽县植保站
摘要:据我县2011年气象预测,预计我县2011年3~5月降雨量与常年相比为正常,其中3~4月偏少,5月偏多。气温较常年偏高,其中3~4月偏高,5月正常。3月有弱“倒春寒”天气出现。春季旱情接近常年。雨季开始期偏早,大致在5月中旬开始。雨季开始前有一段时间的初夏干旱。这有

  据我县2011年气象预测,预计我县2011年3~5月降雨量与常年相比为正常,其中3~4月偏少,5月偏多。气温较常年偏高,其中3~4月偏高,5月正常。3月有弱“倒春寒”天气出现。春季旱情接近常年。雨季开始期偏早,大致在5月中旬开始。雨季开始前有一段时间的初夏干旱。这有利于一些病虫草的越冬和繁殖,部分病虫草害的发生程度有加重的趋势。因此,加强农作物播期、苗期病虫害综合防治,及早采取 “预防为主,综合防治” 措施,有效控制或减轻作物生长期病虫害的发生程度,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今年水稻病虫草害发生特点 

  结合历年我县水稻病虫发生特点和今年的气候特点综合分析:预计稻瘟病、水稻烂秧、稻恶苗病、旱育秧苗床地草害和两江流域(牛栏江、小江)稻区的稻纵卷叶螟等将偏重发生,其它病虫中等发生。并密切监测两迁害虫(稻飞虱、粘虫)发生动态。 

  二、防治要点 

  1、翻耕晒田(地):清除病残体及杂草寄主,减轻稻瘟病、白叶枯病、水稻螟虫、地下害虫、草害等病虫害的发生。 

  2、品种选择:选用抗逆强,综合性状好的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系)。海拔1900米以下选用滇粳优系列、楚粳系列,海拔1900米以上选用会粳4号、会粳7号、会粳8号、会粳10号,并定期更换,有计划地淘汰 “沾粳9号”等感病品种。 

  3、适时播种并严格控制播种量,培育旱育壮秧:苗床选择肥力中等、土质疏松、背风向阳及排灌方便的地块,大田每亩用种量控制在2.5kg(塑盘育苗2.0kg谷种播60盘),最适播期3月上、中旬,秧龄控制在40~45天,根据各地情况,保障在最佳节令和最适秧龄内移栽。并通过改善田间环境,培育壮苗,增强植株抗病虫能力。 

  4、加强苗期管理:我县春旱严重,经常出现低温后暴晴,有利于水稻烂秧、立枯病等苗期病害的爆发危害,因此要通过各种措施抗旱保苗,并根据天气预报,遇到低温冷害,及时采取如灌深水、覆盖等措施;若已造成灾害的,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如补播、喷药、清除残枝败叶、适当施用速效肥等。 

  三、综合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 

    (1)选用抗逆性强的品种,品种定期轮换,保持品种抗性,减轻病虫害的发生。 

    (2) 采用合理耕作制度,轮作换茬,种养(稻鱼等)结合,健身栽培等农艺措施,减少有害生物的发生。 

  2、生物防治 

  通过选择对天敌杀伤力小低毒高效化学农药,避开自然天敌对农药的敏感时期,创造适宜自然天敌繁殖的环境等措施,保护天敌;利用天敌控制有害生物的发生。 

  3、物理防治 

  采用黑光灯、震频式杀虫灯、色光板等物理装置诱杀鳞翅目、同翅目害虫。 

  4、药剂防治 

  (1)种子处理:选择健康饱满良种,用25%施保克2000倍液浸种48小时,对恶苗病的防效达85%以上,对稻瘟病等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2)苗床消毒:播前苗床用75%敌克松可湿性粉剂(兑少许白酒溶解)3g/?O或72.2%普力克水剂80~100ml/亩兑水喷淋均匀后播种。 

  (3)苗床发病初期:用75%敌克松可湿性粉剂(兑少许白酒溶解)3g/?O、72.2%普力克水剂80~100ml/亩或30%立枯灵50g/亩兑水40~50兑水喷淋2~3次,间隔期7~10天。 

  5、苗床地草害防治:根据历年草害发生特点,由于气温偏高,易发生药剂选择或使用不当造成药害。如旱育秧苗床建议推广60%丁草胺乳油100~120ml/亩兑水喷雾均匀后覆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