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普洱水稻基地培训水稻种子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2-11-06  来源: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
摘要:水稻播种在即,针对我县老百姓播种前种子处理意识淡薄,盐津县普洱水稻基地组织老百姓进行水稻播种前种子处理技术。水稻种子播前处理是培育壮秧夺取高产的有力保障,通过种子处理可去掉混在种子内的秕谷、病粒、虫粒和其它杂质,消灭附在种子上的病菌,防止播种时把病

  水稻播种在即,针对我县老百姓播种前种子处理意识淡薄,盐津县普洱水稻基地组织老百姓进行水稻播种前种子处理技术。水稻种子播前处理是培育壮秧夺取高产的有力保障,通过种子处理可去掉混在种子内的秕谷、病粒、虫粒和其它杂质,消灭附在种子上的病菌,防止播种时把病虫带入田间。其具体措施有:

  一、 精选种子

  用50公斤清水放入15-20公斤黄泥或10公斤盐,充分搅拌,成为黄泥水或盐水后,利用比重的原理进行筛选,用盐水、黄泥水选种后,要冲洗干净,以免有碍发芽。也可用筛选、风选、清水选。经过选种,目的是选取饱满充实无病虫、无杂质的优良种子。

  二、 晒种

  在浸种前2-3天,把稻种摊在竹笪上翻晒3-4小时,注意不在中午阳光过猛的时候晒,也不能把稻种摊在水泥地面和灰沙地上晒,以防晒伤种胚,影响发芽。稻种翻晒的目的在于提高种子活力,促进发芽,生长齐一。

  三、药剂消毒

  种子先用清水预浸12小时,然后捞起放入配好的“使百克”1000倍液(即以每包“使百克”0.6毫升对水2斤,浸种3斤)中再浸24小时,浸后不需清水冲洗可催芽播种或用800倍多菌灵液浸种24小时或用500倍强氯精液浸种12小时,浸后用清水洗净再催芽。

  四、浸种催芽

  在室内采用温水,水温保持在30-35℃,浸种时间短,发芽迅速。浸种时间的长短,要看天气冷暖及品种的皮壳厚薄而定。一般气温高,品种皮壳薄,浸种时间短。相反,浸种时间则较长,浸种时间太短,种子吸不到发芽所需的水分,萌发慢,萌芽不齐。浸种时间太长,会将种子的养分浸出,降低发芽率及幼苗的健壮程度。一般以浸1-2天为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