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预防水稻病虫害必须从春季开始

发布时间:2012-12-04  来源:黎川县老科协农业专委会
摘要:黎川县老科协农业专委会的老农技专家们根据今年气候特点、品种布局以及水稻病虫的发生和消长规律并参照历年来本县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存在的经验教训及当前种种物候迹象分析认为,今年黎川县水稻病虫害预计呈偏重发生态势,尤以稻瘟

    黎川县老科协农业专委会的老农技专家们根据今年气候特点、品种布局以及水稻病虫的发生和消长规律并参照历年来本县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存在的经验教训及当前种种物候迹象分析认为,今年黎川县水稻病虫害预计呈偏重发生态势,尤以稻瘟病、纹枯病、稻飞虱、螟虫(农户习惯上称为“两虫两病”)暴发的风险系数很大,特别是早稻的稻瘟病,如不防或失防,则重发田块产量损失将达40%以上或者绝收。

    为此,黎川县老农技专家们纷纷支招:

    一是从现在(春季)开始狠抓病虫防控。田间稻草堆务必要在早稻播种前处理完毕,大田尽早进行春翻耕沤治螟以减少螟虫虫源基数。

    二是早而准进行预测预报。县植保站技术人员要深入测防点详细观察病虫进展情况,从而进行精确测报,通过测报使农户及早做好心理和物资准备。

    三是科学有效进行防治指导。重点是落实好防控措施:淘汰发病普遍、为害严重的品种,选择高产、优质、多抗品种;搞好种子消毒工作,预防稻瘟病等病害发生;抓好秧田期的病虫预防,打好秧田超级送嫁药;抓住水稻破口抽穗这一关键时期,施好混合保穗药;按照预报,适时准确防治好“两病两虫”,把损失降到最低。

    四是提供新颖实在服务。县农业部门要全面落实“植保进万家”行动计划,实施县乡村农技员、虫情员分片包干服务制;恢复和创新村组植保(虫情)专栏(墙报)制,利于农户了解和掌握及应用防治病虫技术;县乡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为农户开展技术培训,使农户对病虫害会识别、会决策、会调查、会防治;提倡和扶持有条件的村组成立专业防治组织,方便农户防治和提高防治效果;全面推广高效低毒对路农药,全面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高残留有机磷农药(如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等系列农药)确保人畜安全和喷药人员自身安全及食用人员安全;示范推广绿色防控和病虫综合防治技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大面积推广;加快乡镇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步伐,尽快培育一支能征善战、深受农户欢迎的(公益性)植保员队伍。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