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及其防控技术

发布时间:2012-12-14  来源:山西省宁都县青塘农业技术推广综
摘要:一、发生概况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是近年在我国和越南北部稻区新发生的水稻病毒病,我国2001年在广东首次发现,2008年被正式鉴定其病原为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新种。2009年,越南北部稻区19省发病60多万亩,几万亩绝收;我国广东、海南、广西、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安

    一、发生概况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是近年在我国和越南北部稻区新发生的水稻病毒病,我国2001年在广东首次发现,2008年被正式鉴定其病原为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新种。2009年,越南北部稻区19省发病60多万亩,几万亩绝收;我国广东、海南、广西、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安微等9省区发病面积180多万亩,约造成1.2亿斤稻谷损失;我省发生在面积30多万亩,局部田块严重减产甚至绝收。

  二、发病症状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侵染后,病株呈现四大病症:一是发病稻株叶色深绿,上部叶片的叶面可见凹凸不平的皱折;二是病株节部有倒生须根及高节位分枝;三是病株茎秆表面有蜡点状、纵向排列条形的瘤状突起,早期乳白色,后期褐黑色;四是感病植株根系不发达,须根少而短,严重时根系呈黄褐色。水稻各个生育期均可感病,但不同生育期的稻株感病后表现症状有所不同。秧苗期感病的稻株严重矮缩,株高不及正常植株的1/3,不能拔节,重病株早枯死亡;大田初期感病的稻株明显矮缩,株高约为正常植株的1/2,不抽穗或仅抽包颈穗;拔节期感病的稻株矮缩不明显、能抽穗,但穗型小、实粒少、粒重轻。除水稻外,玉米、稗草、水莎草也是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的寄主,玉米早期感病植株严重矮缩不结实,中后期感病植株矮化穗小粒瘪。

  三、发生特点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的传毒媒介主要是白背飞虱,白背飞虱一旦获毒便可终身带毒,若虫、成虫均能传毒,且传毒效率非常高。由于白背飞虱持久性传毒,且水稻各个生育期均能感病受害,因此,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具有流行扩散快、监测防控难、潜在威胁大等显著特点

  四、发生趋势

  今年我省稻飞虱迁入早、迁入量大,近期南部稻区早稻田间虫量激增,南部稻区呈重发态势,预计我省中晚稻南方黑条矮缩病呈上升趋势发生程度加重,发生区域与发生面积扩大。当前我镇中稻已陆续进入孕穗抽穗期,洋垄、谢村、河背等多个村农户调查,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在我镇开始发生,特别是一晚田,发生面积大,为害品种多、损失较严重,占整个一晚面积的25-30%左右。结合县植保站和我镇农技人员调查及周边乡镇反映,二晚田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也开始发生,并有不断蔓延的趋势。如防控不力,发生面积可能超过50%,个别田块出现绝收现象。

  五、防控对策与措施

  (一)防控对策

  1、调查监测。各村农技员及农户要做好传播介体白背飞虱和稻田矮化植株的调查监测,采取白背飞虱和矮化植株样本送检,测定带毒率测定,检测病毒种类。2、及早有效预防。采取“治飞虱防病毒、治秧田保大田、治前期保后期”的策略,降低稻飞虱发生数量,避免或减少传毒风险,预防或减轻发病。3、强化宣传培训。宣传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危害性,普及该病识别和预防知识,提高诊断鉴定和治虫防病技术,增强防控的主动性,严防大范围暴发流行。

  (二)防控措施

  防治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关键是做好秧田期和本田初期的保护和预防,特别是抓好早稻后期、中稻和晚稻苗期和本田生长前期稻飞虱的防治工作,治虫防病,治飞虱防矮缩。主要措施有:1、以村组为单位,将中晚稻秧田集中安排在离早稻稍远的地方,不要分散安排在四周早稻田中间。2、淘汰近几年发病较重的品种。  3、药剂拌种。用吡虫啉拌芽谷,即在种子露白后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 -20克 先与少量细土或谷糠拌匀,再均匀拌1公斤(以干种子计)种子,待药液充分吸收后播种。4、清除秧田和分蘖期本田周边杂草,减少虫源。5、秧田期和栽后15天内进行田间排查,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并带出田外深埋。6、秧苗一叶一心期喷施吡虫啉加醚菊酯或毒死蜱,防治秧田及其四周杂草上的稻飞虱。7、移栽前2-3天施用送嫁药,移栽时剔除疑似病株。8、本田前期因地制宜防好飞虱,药剂同秧苗期。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