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叶面施肥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3-02-19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氮肥水稻后期通过叶面喷施氮肥,可延长功能的寿命,防止脱氮早衰。一般在孕穗期和灌浆初期各喷1次1%的尿素溶液。 磷肥在水稻生长后期喷磷,可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促进早熟。一般在抽穗至灌浆期喷2次2%的过磷酸钙浸出液。配制方法:取优质过磷酸钙2公斤,粉碎后倒入10


    氮肥水稻后期通过叶面喷施氮肥,可延长功能的寿命,防止脱氮早衰。一般在孕穗期和灌浆初期各喷1次1%的尿素溶液。

    磷肥在水稻生长后期喷磷,可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促进早熟。一般在抽穗至灌浆期喷2次2%的过磷酸钙浸出液。配制方法:取优质过磷酸钙2公斤,粉碎后倒入10公斤水中浸泡24小时(经常搅拌)后过滤,每次每亩喷肥液60公斤。在缺氮田块可在配制好的磷肥溶液中添加适量尿素混喷。

    钾肥在水稻孕穗期和齐穗期各喷1次钾肥溶液,能促进抽穗,提高结实率。取新鲜草木灰5公斤,加清水100公斤,充分搅拌后浸泡12~24小时,然后取澄清液喷用。每次每亩喷肥液50公斤左右,也可选用1%的氯化钾溶液。

    锌肥水稻属于对锌敏感的作物,在始穗期和齐穗期各喷1次锌肥液,可促进抽穗整齐,增强叶片后劲,加速养分运转,有利于灌溉结实。每次每亩用硫酸锌100克,加水50公斤稀释后喷施。与磷酸二氢钾混用效果更佳,不宜与磷肥混用。

    硼肥在水稻灌浆期,硼营养供应充足,结实率高,空秕少,尤其在杂交稻上施用有明显的增产作用。一般在齐穗期和灌浆期各喷1次0.1%~0.2%的硼砂溶液,可增产10%左右。对处于不利于水稻灌溉结实的低温阴雨天气时,喷施硼肥效果更好。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