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秧苗移栽与施肥管理技巧

发布时间:2013-02-19  来源:中国农牧网
摘要:水稻秧苗移栽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仅是简单的完成插秧工作,更重要的是如何提高稻秧成活率、发棵率和增产的效益性。因此,在稻秧移栽的同时还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稻田要精耕细作。首先要充分利用晴朗天气翻田晒土,提前做好栽秧平田工作,要求每块稻田耕耘平整,水平线一

  水稻秧苗移栽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仅是简单的完成插秧工作,更重要的是如何提高稻秧成活率、发棵率和增产的效益性。因此,在稻秧移栽的同时还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稻田要精耕细作。首先要充分利用晴朗天气翻田晒土,提前做好栽秧平田工作,要求每块稻田耕耘平整,水平线一致,泥土达到深、松、软的要求。一般稻田要进行先耕、后旋再耘平的操作规程,要让上茬残秸杂草翻压到泥土里,力求田面上无杂草和高低不平的泥堆现象存在,为稻秧移栽提供良好的平整田基条件。

  二、适时浅水移栽。要根据稻秧品种、秧苗日龄适时浅水移栽,一般水稻育秧苗移栽日龄应掌握在30天左右,旱地塑盘育苗抛秧日龄应在25天左右。一般早稻田亩栽秧苗约2.4万棵左右,中晚稻亩栽约2.2万棵左右。移栽时要做到浅水栽秧,水深以2-3厘米为宜,抛秧田以浅水1-2厘米为宜,直播稻籽田应按无水湿润田抛籽,无论是那种移栽方法都不宜深水移栽。

  三、施足有机肥。按“四类一体”配方施肥要求,在耕作平田时就施足有机肥,一般以农家肥为主,如饼粕肥、或市场售有机肥40-50千克,过磷酸钙或磷酸二胺10-20千克,同时每亩稻田可施极动力素2千克,极动力素具有解磷、解钾功能,动力强劲,肥效持久和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肥料利用率的功效,也无须用化肥打茬口,因为刚栽插的秧苗根本就没有吸肥能力,同时也受不了高浓度氮肥的浸泡,不然就易造成缓苗不发棵的现象。

  四、科学追肥管理。按“四类一体”配方技术要求,追肥要在栽秧4-5天后,即秧苗开始生根时才追施尿素和钾肥5-10千克,并拌入除草剂撒施,有利稻秧快速活棵和中耕除草的作用。2-3周内再追施发棵分孽肥尿素10千克、钾肥或复合肥15千克,有利水稻快速发棵分蘖多和抽穗齐的作用,可比传统水稻施肥方法要多发5-10个稻穗,“四类一体”配方施肥增产高的原理就在其中。在孕穗到抽穗期间可用漯效王液与甲?K杀菌灵混合喷施,每周一次,不仅能有效防治水稻纹枯病、曲霉菌等病害,而且还能有效防止稻秆倒伏和促进籽粒饱满、早熟的功能,其它病虫害可按常规管理方法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