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秧田覆盖防虫网防灰飞虱

发布时间:2013-02-19  来源:金阳光新农村服务网
摘要:在水稻秧田覆盖防虫网,能有效阻隔灰飞虱传播病毒,减少秧田用药,控制病毒病发生,尤其是在感病品种种植区和粮桑混栽区,覆盖防虫网是经济有效的育秧方法。 覆盖方法 覆盖防虫网后,沿秧板四周将防虫网边埋入土中5~10厘米压实,多余部分抛在床面上。有条件的可在网下


    在水稻秧田覆盖防虫网,能有效阻隔灰飞虱传播病毒,减少秧田用药,控制病毒病发生,尤其是在感病品种种植区和粮桑混栽区,覆盖防虫网是经济有效的育秧方法。

    覆盖方法

    覆盖防虫网后,沿秧板四周将防虫网边埋入土中5~10厘米压实,多余部分抛在床面上。有条件的可在网下每隔1.5~2米插一根弧形支架支撑,然后在防虫网上方每隔2~3米,与秧床横向交错拉一道塑料扎丝,以防大风撕裂防虫网。以后随着秧苗生长,逐渐放松扎丝。

    管理技术

    防苗病 秧田揭膜后盖网前,每分地用40%甲霜?福美双可湿性粉剂40~60克,加水4~5公斤手动喷雾或加水2.5~3公斤机动弥雾,防治青枯病和立枯病。有苗瘟和叶瘟发生时,每分地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2.5~3克加水喷雾。

    防灰飞虱 秧田揭膜盖网前(有虫迁入时)、揭网时、移栽前,分别每分地用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2~2.5克或50%稻丰散乳油8~10毫升,加水4~5公斤细喷雾。

    防旺长 秧苗有旺长趋势的秧田,在秧苗3~4叶期,每分地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12~15克加水5公斤喷雾。

    勤查补漏 防止鼠、狗、猫、鸟等动物和大风撕裂防虫网,破损后及时用药防治钻入的灰飞虱,破裂处用胶带贴补,中途不要掀网露苗。

    喷药施肥 需要喷药补肥时,先将防虫网面拉平舒展。喷肥常用2%尿素水溶液。

    揭网炼苗 待灰飞虱成虫虫量下降时于下午揭网,炼苗2~3天后移栽,炼苗期间需及时用药防治灰飞虱,并坚持带药移栽。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