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及时抓好当前水稻心腐病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3-02-19  来源:湖南泸溪县农业局
摘要:据泸溪县植保站调查,前段时间,由于该县连降暴雨,山洪暴发,造成受淹稻田秧苗心腐病发生较为普遍,尤以梁家潭、浦市、达岚等乡镇发病严重。据调查:遭洪涝侵袭的杂交中稻秧田一般病株率5―11%,严重的高达16%;杂交中稻大田一般病株率7―12%,严重的高达28%。望各乡

    据泸溪县植保站调查,前段时间,由于该县连降暴雨,山洪暴发,造成受淹稻田秧苗心腐病发生较为普遍,尤以梁家潭、浦市、达岚等乡镇发病严重。据调查:遭洪涝侵袭的杂交中稻秧田一般病株率5―11%,严重的高达16%;杂交中稻大田一般病株率7―12%,严重的高达28%。望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及时落实防治技术措施,抓好灾后心腐病防治工作,谨防灾上加灾,造成受淹稻田大面积绝收。   

    一、症状   

    病菌危害心叶不能抽出而死于心内,故称心腐病。初期叶片叶脉出现褐色小点,后上下扩展成褐色或紫褐色条斑,未展开叶片引起心腐,病部腐烂,叶片枯死,严重时有恶臭味。    

    二、发生特点   

    该病发生与禾苗受淹有密切关系,连日暴雨后受洪涝灾害侵袭的田块极易发生流行,一般禾苗受淹后5~8天开始出现发病症状,高温高湿天气更加有利于该病流行成灾,发病时以矮杆品种、生长嫩绿的田块发病更为严重。   

    三、防治对策   

    (1)洪水退后,应立即排水露田,扶正冲洗禾苗,洗去禾叶上附着的泥浆,撒施石灰、草木灰,及时控制病害。   

    (2)发病稻田排干水后,及时用农用链霉素加磷酸二氢钾或喷施宝兑水喷施稻丛心叶基部,每隔5―7天一次,连施2―3次。   

    (3)施药2―3天后灌入浅水,并及时追施速效性肥料,促进禾苗分蘖,迅速恢复生机。     

稻病防治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