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病毒病防控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13-06-03  来源:辽宁金农网
摘要:nbspnbsp水稻病毒病在我县中稻上发生较普遍。据植保部门调查,今年我县中稻种植面积6.8万亩,截止7月25日,病毒病发生面积为1.35万亩,约占种植面积的20%。发病率高的为70-80%,一般为10-15%。我县病毒病发生的主要症状有植株矮化,心叶抽伸缓慢,分蘖增多,节间缩短,

    水稻病毒病在我县中稻上发生较普遍。据植保部门调查,今年我县中稻种植面积6.8万亩,截止7月25日,病毒病发生面积为1.35万亩,约占种植面积的20%。发病率高的为70-80%,一般为10-15%。我县病毒病发生的主要症状有植株矮化,心叶抽伸缓慢,分蘖增多,节间缩短,叶片短阔僵直,叶片皱褶,叶色浓绿等。该病发生具有范围广、突发和暴发性强、扩散蔓延快、为害隐蔽等特点,严重影响水稻生产产量。为防止病毒病在中、晚稻上进一步蔓延扩展,确保粮食产量,水稻示范户和广大种植户必须采取如下措施:

    一、抓好稻飞虱、叶蝉的防治工作。稻飞虱、叶蝉等害虫是水稻病毒病的传毒虫源。由于今年早稻稻飞虱发生严重,特别是早稻后期稻飞虱的虫量居高不下,这些虫源在早稻成熟期将迁移到晚稻秧苗和中稻田为害,必需采取“治秧田保大田、治前期保后期”的防治策略,通过治虫达到防病目的。重点用好晚稻秧田送嫁药(移栽秧前3―5天)和返青期保护(移栽后7天内再用一次)。

    二、抓好栽培管理。 在水稻秧苗期,通过追肥,喷施叶面肥、促进秧苗生长旺盛,减轻病害发生。在分蘖期、拨节期稻株出现病状,及时拔除病株,对发病田要及时排水晒田,施用速效肥,增施磷、钾肥和农家肥,提高水稻抗病抗虫能力。

    三、选用药剂: 防治稻飞虱、叶蝉等,可选用以下任何一种药剂亩兑水45公斤进行喷雾:①25%吡蚜酮20―25克/亩,②18%吡•噻嗪酮30克/亩,③26%噻•异乳油100―150毫升/亩,④10%吡虫啉20―30克/亩,⑤吡虫•毒死蜱30―45克/亩,⑥噻嗪酮20―30克/亩。对已经发病的田块,在发病初期及时用抗病毒制剂宁南霉素、病毒A等加入叶面肥和杀稻飞虱、叶蝉的药剂混合喷施。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