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墨江县联珠镇水稻叶瘟病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13-06-03  来源: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联珠农业工作
摘要:稻瘟病是水稻的首要重大病害,可分为苗瘟、叶瘟、节瘟、穗颈瘟、谷粒瘟。进入7月份后天气在阴雨连绵、雨日雨次多、多雾大雾,形成高湿、低温、寡照的条件下,不利于水稻的生长发育,水稻抗病性降低,同时,对病菌孢子的产生、萌发、侵入有利。加之,施用氮肥过多过晚,

    稻瘟病是水稻的首要重大病害,可分为苗瘟、叶瘟、节瘟、穗颈瘟、谷粒瘟。进入7月份后天气在阴雨连绵、雨日雨次多、多雾大雾,形成高湿、低温、寡照的条件下,不利于水稻的生长发育,水稻抗病性降低,同时,对病菌孢子的产生、萌发、侵入有利。加之,施用氮肥过多过晚,深灌等均有利于叶瘟发生和流行。

  病害的症状

  1、急性型病斑  在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下产生,病斑为褪绿色,近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背面密生灰绿色霉层。

  2、慢性型病斑  病斑多为梭形、纺锤形,一般为褐色,中央为灰白色,最多层为黄色或淡黄色晕环,病斑两端各有一条褐色坏死线。在气候潮湿时,病斑融合成不规则型大斑使全叶枯死。

  防治技术

  1、加强田间肥、水管理,提高水稻搞病性。切不要施用氮肥过多、过迟,科学地施用氮、磷、钾肥;浅水灌溉,适时晒田,提高搞病性。

  2、摘除发病中心枯叶,集中处理。在发现不量中心病叶时,可清除深埋或带出远离稻田,减少传染源;之后,及进全田喷药保护。

  3、选用40%富土1号(稻瘟灵)可湿性粉剂75―100克/亩或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100克/亩或75%比艳(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克/亩,加水50千克喷雾。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