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大理市上关镇水稻大田期病虫害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13-06-03  来源:大理市农业局上关农科站
摘要:大理市上关镇水稻生产大田期常见的病害有稻瘟

                              
   

  大理市上关镇水稻生产大田期常见的病害有稻瘟病、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纹枯病、稻曲病等,虫害常见的稻飞虱、水稻螟虫、粘虫等。

  1、稻瘟病的防治。在防治上主要抓好叶稻瘟和穗稻瘟的防治。(1)、叶稻瘟瘟的防治:当田间出现病斑时,用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100克/亩,或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25克/亩,或硫环唑150―200克/亩等药剂,兑水60公斤喷雾防治;隔5―7天一次,连防两次。(2)穗颈稻瘟的防治:防治穗颈瘟的关键时期是破口期,药剂选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克/亩,或40%富士一号乳油150毫升/亩,或21.2%加收热必亩用100克,兑水60公斤喷雾防治;隔5―7天一次,连防三次。

  2、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的防治。当田间出现病斑时,立即施药防治。大田施药做到“有一点治一片,有一片治一块“的原则及时喷药封锁发病中心,可选用消菌灵、叶枯灵、菌毒清等药剂,各种杀菌剂可以交替使用,以延长农药使用寿命,一般5―7天施药1次,连续2―3次,每次每亩加水60公斤均匀细水喷雾,并在露水干后进行,以免因操作传播病害。

  3、纹枯病、稻曲病的防治。两种病害防治最佳时期为孕穗期―抽穗期,在孕穗期选用:亩用井岗霉素50克+15%三唑酮100克,或75%稻曲纹枯灵可湿性粉剂亩用40克,或30%洁苗乳油20毫升/亩,兑水60公斤喷雾,在水稻破口期,结合穗颈瘟预防,普施一次三环唑+井岗霉素+三唑酮或施用米酰胺或爱苗乳油,兼治稻曲病和纹枯病。

  5、稻飞虱的防治。在稻飞虱卵孵期和低龄若虫期选用长效性药剂,如噻嗪酮、噻虫嗪,吡蚜酮、吡虫啉等对低龄若虫和卵杀伤力高,在稻飞虱发生严重时,选用速效性药剂,如毒死蜱,异丙威、敌敌畏。

  6、稻螟虫的防治。稻螟虫为害水稻后造成枯心或白穗,防治药剂选用:(1)98%巴丹原粉亩用30克拌细土25公斤撤施,或氟虫腈、毒死蜱、喹硫磷等喷雾防治。

  7、粘虫的防治。 粘虫是一种迁飞性害虫,主要以幼虫咬食叶子,造成缺刻,甚至光叶片,防治药剂选用:25%敌杀死乳油亩用40毫升或50%二嗪农乳油,亩用50毫升况水45公斤喷雾防治。(大理市农业局上关农科站李梅新)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