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种子播种前处理

发布时间:2013-06-03  来源:农村网
摘要:近几年来,由于部分农户对种子播前的处理工作做得不够认真细致,出现了一些常规稻品种恶苗病现象和杂交水稻申优四号发芽率低等结果,产生了一负面影响。做好水稻种子的处理,不仅有利提高种子发芽势发芽率,同时也影响水稻秧苗的防病性,特别是杂交粳稻品种,因是异交

    近几年来,由于部分农户对种子播前的处理工作做得不够认真细致,出现了一些常规稻品种恶苗病现象和杂交水稻申优四号发芽率低等结果,产生了一负面影响。做好水稻种子的处理,不仅有利提高种子发芽势发芽率,同时也影响水稻秧苗的防病性,特别是杂交粳稻品种,因是异交结实,所以其种子成熟度、饱满度不尽一致,制种期间母本开颖时间长,且柱头外露率高,加上施用“九二0”激素,使种子颖壳吻合不严,胚乳淀粉质疏松,易受病菌侵入。因此,要认真做好种子播前处理工作。

    1、晒种:选择晴好天气,将种子均匀地摊在地上,连续晒2天,每天翻2至3次。

    2、浸种催芽:常规稻种子浸种48小时,同时加入17%的可湿性粉剂,每亩20-30克,杂交稻种子浸种不宜超过24小时,催芽至露白即可播种。

    3、播种:播种前,秧板上在施面肥时加高效低毒的“呋喃丹”以防鼠雀。另外,如有种子播前说明的,请按说明进行操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