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抽穗结实期注意水分管理

发布时间:2013-06-19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摘要:抽穗开花期是水稻一生生理需水较敏感的时期,也是需水量较多时期,此时缺水,其它粉和柱头容易受旱枯萎,或者影响抽穗和开花授粉,形成空壳,并易使根系和叶片早衰,因此宜建立一定的水层(约4~5厘米左右)。灌浆期间如果水分不足,会使叶片光合作用能力减弱,减少养

  抽穗开花期是水稻一生生理需水较敏感的时期,也是需水量较多时期,此时缺水,其它粉和柱头容易受旱枯萎,或者影响抽穗和开花授粉,形成空壳,并易使根系和叶片早衰,因此宜建立一定的水层(约4~5厘米左右)。灌浆期间如果水分不足,会使叶片光合作用能力减弱,减少养料的制造和输送,使灌浆不足,秕粒增加,粒重降低。因此灌浆开始,要保持土壤充足水分,但为了保持根系活力,可采取干干湿湿、以湿为主的灌水方法。一般晴天在灌一次水后,落干断水1~2天再灌,防止田面发白,这样土壤水气交替,可促进表根生长,使植株生长健壮,这在土肥、泥糊、地下水位高的稻田,干干湿湿灌水尤为重要。但是在通透性好的砂性土壤上,不宜干干湿湿露田,否则失水过多,造成叶片早衰。

  黄熟期以后,水稻生理需水下降,可开始排水落干,以促进成熟,并便于收割。一般于收割前3~5天左右开始排水落干,切忌断水过早,影响粒重提高。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