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防治水稻二化螟抓住钻蛀前用药

发布时间:2013-06-19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6月26日,安徽省肥西县周令山来电话说,他的20亩6月初移栽的水稻受到二化螟危害,现在虫子已蛀入茎杆危害,有虫株率达80%-90%。他问,阿维?毒死蜱能不能用于防治二化螟。涟水县红窑镇徐学伍也来电话说,每年水稻抛栽后都会受到二化螟危害,出现枯心苗。他问,杀虫单有

    6月26日,安徽省肥西县周令山来电话说,他的20亩6月初移栽的水稻受到二化螟危害,现在虫子已蛀入茎杆危害,有虫株率达80%-90%。他问,阿维?毒死蜱能不能用于防治二化螟。涟水县红窑镇徐学伍也来电话说,每年水稻抛栽后都会受到二化螟危害,出现枯心苗。他问,杀虫单有没有杀虫卵的作用,能不能用3%甲?克(含甲拌磷1.8%,克百威1.2%)防治二化螟。

  7月1日,安徽省全椒县付宏金来电话说,当地几亩9优418水稻移栽了1个多月,现在田间有二化螟危害,并且害虫已蛙入稻苗,田间有虫株率达30%。他问,用哪些药剂可以防治。

  记者从省植保站了解到,今年我省二化螟一代成虫残留虫量很少,只在仪征及淮北地区的赣榆、铜山、东海等地有少量发生。安徽省的稻作制度与我省有很大差别,栽插早、植株生长嫩绿的早稻田二化螟易发生。

  二化螟有转株危害习性,初孵幼虫先集中于叶鞘,2龄开始分散转移危害。1头幼虫可造成数株枯心苗;二化螟幼虫蛀入水稻后有用药防治效果差,应在幼虫钻蛀危害前用药防治。对于具体的防治指标,省植保站杨荣明认为,根据我省这几年二化螟的发生情况,可以掌握在孵化高峰后
5-7天,枯鞘率籼稻达0.5%-O.8%、粳稻达1%时用药,田间虫口数量大时隔5-7天再用药一次。

  目前登记用于防治二化螟的药剂有杀虫单、杀虫双、三唑磷、二嗪磷、乙酰甲胺磷、稻丰散、毒死蜱、杀螟丹、阿维菌素、丁烯氟虫腈、氯虫苯甲酰胺等及其复配剂。我省二化螟对杀虫双和杀虫单已产生了较高的抗药性,生产上不宜再使用这两种药剂防治二化螟。部分地区的二化螟对三唑磷也产生了较高的抗药性,在使用三唑磷防效不佳的地区宜换用其他药剂。阿维?毒死蜱和3%甲?克可以用于防治二化螟。

  二化螟幼虫蛀入稻苗后,选用毒死蜱、阿维菌素等药防效差,宜选用有内吸性的药。氯虫苯甲酰胺为邻甲酰氨基苯甲酰胺类新型杀虫剂,主要通过激活兰尼碱受体,释放平滑肌和横纹肌细胞内储存的钙离子,引起害虫肌肉调节衰弱、麻痹,直至死亡。该药具有内吸性,施药后药物能通过木质部传导到新生组织,持效期长达20天左右,在二化螟蛀入茎秆危害,常用药难以防治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选用该药防治。

  水稻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受二化螟危害的水稻,到7月底8月初补偿生长出的分蘖仍能抽穗结实。当前对受害田块,除了用药治虫外,还应加强肥水管理,促进分蘖成穗,减少产量损失。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