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穗颈瘟(叩头瘟)综合防治

发布时间:2013-06-19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水稻穗颈瘟又叫“叩头瘟”,在水稻孕穗期浸染,出穗后表现症状,发现穗颈瘟症状后往往已经错过了防治最佳时期,所以防治穗颈瘟的最佳方法是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在做好叶瘟防治的前提下,在水稻孕穗初期和齐穗期采用药剂进行喷防。 水稻稻瘟病已是鸡

  水稻穗颈瘟又叫“叩头瘟”,在水稻孕穗期浸染,出穗后表现症状,发现穗颈瘟症状后往往已经错过了防治最佳时期,所以防治穗颈瘟的最佳方法是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在做好叶瘟防治的前提下,在水稻孕穗初期和齐穗期采用药剂进行喷防。

  水稻稻瘟病已是鸡西地区多发性病害,今年在鸡东县和鸡西市郊发生了叶瘟,随着天气好转气温升高和采取了化学防治,稻瘟病的发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是水稻稻瘟病病源可分为七大种群,128个生理小种,不同时期发生的稻瘟病病源可能不同,所以叶瘟发生轻,并不标志着穗颈瘟发生也轻,决定穗颈瘟发生程度的主要因素在于水稻品种、田间菌源量、栽培管理方式和孕穗期的气候条件。

  目前我市主栽的水稻品种绝大部分是优质米品种,品种相对比较单一,抗病能力较弱,加之前期受持续低温冷害的影响,水稻受丁草胺药害较重,水稻插秧后扎根返青慢,生育期普遍拖后,农民追施氮肥较多,对稻瘟病发生比较有利;近年来稻瘟病在我市均有发生,田间菌源充足;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市进入冷涡气流控制阶段,气温不会太高,降雨频繁,对水稻穗颈瘟发生比较有利。根据以上情况分析水稻穗颈瘟有加重发生的可能,为此建议广大稻农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抓住降雨间歇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化学药剂防治工作,无论是否发生过叶瘟的地块,都要在水稻孕穗初期和齐穗期进行两次药剂防治,以后是否用药可视病害发生程度而定。

  药剂可采用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用40%富士1号1000倍液,或用2%春雷霉素水剂150倍液,或用25%使百克(咪鲜胺)乳油,每亩用量100毫升喷雾。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