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缺肥与养分过多的症状表现

发布时间:2013-06-19  来源:陆良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资月
摘要:在水稻生长发育时,若缺少某种营养元素,作物体内的新陈代谢就会受到阻碍和破坏,使根、茎、叶、花和籽实等发生特有的症状。 缺氮:植株矮小,分蘖少,叶片小而直立,叶色黄绿,茎秆短细,穗小粒少,不实率高。 缺磷:常在生育前期形成“僵苗”,表现为生长缓慢,不分

  在水稻生长发育时,若缺少某种营养元素,作物体内的新陈代谢就会受到阻碍和破坏,使根、茎、叶、花和籽实等发生特有的症状。

  缺氮:植株矮小,分蘖少,叶片小而直立,叶色黄绿,茎秆短细,穗小粒少,不实率高。

  缺磷:常在生育前期形成“僵苗”,表现为生长缓慢,不分蘖或延迟分蘖,秧苗细弱不发棵。叶色暗绿或灰绿带紫色,叶形狭长,叶片小,叶身稍呈环状卷曲。老根变黄,新根少而纤细,严重时变黑腐烂。成熟期不一致,穗小粒少,千粒重低,空壳率高。

  缺钾:常在叶片上出现褐斑。一般在分蘖以后,老叶尖端先出现烟状褐色小点,并沿叶缘呈嵌状焦枯。分蘖盛期,褐点发展成褐斑,形状不规则,而边缘分界清晰,常以或块状分而于叶脉间。褐斑不断由老叶向邻近新叶发展,严重缺钾时褐斑连片,整张叶片发红枯死,犹如灼烧状。

  缺锌:秧苗生长停滞,不分蘖,老叶背面中部出现褐色斑块,叶脉变白,严重时叶鞘也变白。

  氮素过多:稻株徒长,叶色浓绿,叶片肥大,茎秆柔软,易倒伏和感染病虫害,贪青晚熟,秕谷多。

  磷素过多:常诱发水稻缺锌,因此磷素过多的症状与缺锌类似,分蘖少,“僵苗”不发,叶缺绿,沿叶中脉逐渐向边缘变为黄白色,老叶出现褐斑,生长后期整个叶片呈褐色,根系生长缓慢,严重时整株枯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