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简易鉴别真假伪劣杂交水稻种子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吉林农网
摘要:一看整齐度混有其它稻谷的杂交水稻种子粒型不整齐,如混入的父本可其它灿稻明显比杂交水稻种子细长饱满,而粳稻谷则较圆。 二看谷壳色杂交水稻种子谷壳上略带不均匀的黄褐色等生理性杂色,而父本保持系谷粒颜色较为一,保持系和其它混杂谷粒比杂交水稻种子透明度高,谷

    一看整齐度 混有其它稻谷的杂交水稻种子粒型不整齐,如混入的父本可其它灿稻明显比杂交水稻种子细长饱满,而粳稻谷则较圆。

   二看谷壳色 杂交水稻种子谷壳上略带不均匀的黄褐色等生理性杂色,而父本保持系谷粒颜色较为一,保持系和其它混杂谷粒比杂交水稻种子透明度高,谷壳比杂交水稻种子光滑。

   三看柱头痕迹 非杂交水稻谷粒因多属于自花授粉,雌蕊柱头痕迹遗留在谷壳内部,剥开谷壳在米粒顶部可见一点浅黑色的柱头痕。而杂交种属异花授粉,柱头外露,仔细观察谷粒内外稃夹缝中间,可发现一点不明显的小黑眯即柱头痕迹,这是识别杂交水稻种子和其它稻粒的重要依据。

   四看染色 测定方法是把稻谷壳胚部纵切成两半,取每粒的一半洗净放入稀释成60倍液的红墨水中浸渍,1小时后取出用清水冲洗,如果种胚没染色或染色较浅,证明种子有生命力;若染色较深,证明种子已丧失活力。这样便可识别出杂交种子里不发芽的变质种子。

    五看种子净度 用手抄一下种子,十指沾有细粉状物,证明种子纯净度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99%)。

   六看种子水分含量 简便的方法是用牙咬谷粒,如有尖脆响声,则含有量基本正常;若无尖脆声或谷粒断面不整齐,则种子含水量一般高于正常标准(13%)。

   七看种子标签 按《农作物种子标签管理办法》规定,杂交水稻种子标签应当标注品种名称、品种审定编号、产地、种子生产许可证编号、经营许可证、质量指标、检疫证明编号、净含量、生产年月、生产商标、生产商地址及其联系方式。

  要查看上述内容是否齐全达标,否则应怀疑其为假劣种子。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