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洪涝灾后水稻病虫害防治意见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粤北农业信息网
摘要:5月5日以来,韶关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雨过程,造成大面积农田被淹被毁,田间湿度大,植株抗性下降,有利于各种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和流行。各地要注意加强监测和防控。针对我市目前水稻受灾情况,现就灾后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提出以下意见。 洪涝后,由于稻苗大水漫顶或受

  5月5日以来,韶关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雨过程,造成大面积农田被淹被毁,田间湿度大,植株抗性下降,有利于各种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和流行。各地要注意加强监测和防控。针对我市目前水稻受灾情况,现就灾后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提出以下意见。

  洪涝后,由于稻苗大水漫顶或受淹,暴雨和洪水的冲刷,极易使稻株形成伤口,抗逆能力下降,加重稻瘟病等各种病虫害的发生和流行。

  1、受淹稻苗或大水漫顶的稻苗,退水洗苗后要立即用20%三环唑100克+3%井岗霉素水剂300克/亩,兑水50公斤喷雾。

  2、大面积过水区域附近的稻田会有稻飞虱和叶蝉集中为害情况发生,这些田块要用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50克/亩,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

  3、洪涝灾后容易导致福寿螺暴发为害,各地要注意监测防治:一是组织人力,捡螺摘卵,集中捣毁;在螺害发生较重的地区,避免田水串灌或在稻田进水口设置拦截网灭螺,防止福寿螺随灌溉水侵入。二是化学防治,对每平方米有螺2~3只的田块,应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可亩用6%密达颗粒剂350克、70%贝螺杀粉剂50克、70%的千螺飘摇30克拌细土15公斤均匀撒施田面或兑水50公斤喷施。施药时田间保持5厘米浅水层,施药后保持水层7天左右。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