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如何科学施肥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农博网
摘要:水稻施肥应根据品种、地区、施肥水平、土壤特性、产量水平等的不同而异。如生产相同量的稻谷,梗稻比籼稻、晚稻比早稻、北方比南方需氮多而需钾少;南方比北方对微量元素的需求量大。这些因素在施肥时应加以考虑。 1、秧田施肥 培育壮秧是水稻高产的关键,秧好半年粮,

    水稻施肥应根据品种、地区、施肥水平、土壤特性、产量水平等的不同而异。如生产相同量的稻谷,梗稻比籼稻、晚稻比早稻、北方比南方需氮多而需钾少;南方比北方对微量元素的需求量大。这些因素在施肥时应加以考虑。

  1、       秧田施肥

  培育壮秧是水稻高产的关键,秧好半年粮,所以应抓好秧田的施肥工作。傲绿矿质除残素在秧田上的施用方法如下:

  (1)拌种:100克矿质除残素可拌种20~25千克,方法为把100克矿质除残素与20~25千克的水稻种子混拌在一起,然后加适量的水再充分搅拌,力争使矿质除残素均匀地粘附在水稻种子表面,阴干后播种。

  (2)浸种:用傲绿矿质除残素100克加水40千克,然后加入适量的种子,以水充分淹没种子为宜,一般浸泡24~28小时,捞出后催芽或直接播种。

  注:拌种、浸种可任选一种,忌两种方法同时使用。

  (3)断乳肥:一般在秧苗从两叶一心到三叶期使用,方法为每亩用矿质除残素100克加水50千克加尿素200克叶面喷施。

  (4)壮苗肥:在插秧前三天施用,方法为每亩用傲绿矿质除残素100克加水50千克加尿素200克叶面喷施。

  2、大田施肥

  (1)沾秧根:用“傲绿”牌矿质除残素100克加水30~40千克与适量的细土和成泥浆状(加少量有机肥更好),随沾随插可保苗不缓秧。

  (2)追肥:用傲绿矿质除残素做追肥时以叶面喷施为主,喷施次数根据生育期长短而定,一般早稻3次,中、晚稻4~5次,具体喷施时期和方法如下:

  ①分蘖期施肥:在移载后7~10天进行,方法为每亩用100克矿质除残素加水50千克加尿素200克叶面喷施。

  ②拨节期施肥:在拨节前3~5天进行,方法为每亩用100克矿质除残素加水30千克加尿素500克叶面喷施。

  ③抽穗扬花期施肥:在抽穗扬花前3~5天进行,方法为每亩用100克矿质除残素加水30千克加尿素400克叶面喷施。

  ④灌浆肥:在齐穗后5~7天进行,方法为每亩用100克矿质除残素加水30千克加尿素200克叶面喷施。

  注:1.杂交稻的用量在上述常规稻用量的基础上再增加用量20%。

  2.按以上方法,全程使用“傲绿”牌矿质除残素,可以有效的防治水稻常见的稻瘟病、白叶枯病、胡麻叶斑病等多种病害,从而大幅度减少农药用量,提高水稻的品质品味和千粒重,增产幅度将达30%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