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僵苗原因及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大姚县湾碧农技推广中心
摘要:水稻僵苗,又叫坐蔸,是指水稻移栽后至分蘖期间出现的一种生长停滞现象。产生的原因也各异,要防治僵苗,必须正确诊断,对症防治。 1、产生僵苗的原因,造成水稻僵苗的原因归纳起来有以下5个方面: (1)地下水位高。稻田长期被深水所淹或排水不良,造成土壤缺氧,还原性

  水稻僵苗,又叫坐蔸,是指水稻移栽后至分蘖期间出现的一种生长停滞现象。产生的原因也各异,要防治僵苗,必须正确诊断,对症防治。   

  1、产生僵苗的原因,造成水稻僵苗的原因归纳起来有以下5个方面:   

  (1)地下水位高。稻田长期被深水所淹或排水不良,造成土壤缺氧,还原性增强,有机肥在厌气条件下分解,产生大量硫化氢等还原性物质,毒害稻根,造成秧苗发僵。 ’ 

  (2)绿肥施用过多。由于绿肥翻压过多或翻压过迟,会在腐熟过程中产生大皇还原性中间产物,如硫化氢、乙酸、丁酸等,稻根因受毒害而使秧苗发僵。 

  (3)土壤粘重。土壤胶性重,土粒细,通透性差,导致土壤中有毒物质积累而造成危害。 

  (4)缺乏营养元素。土壤中缺乏必需的营养元素,如磷、钾等,也会引起稻苗发僵。 

  (5)栽培不当。栽培技术不当,也是引发僵苗的重要原因之一。如移栽时插得过深或土温低,致使根系生长缓慢,吸收养分少,引起秧苗发僵。 

  2、僵苗类型。水稻僵苗因产生的原因和表现的症状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中毒僵苗;(2)冷害僵苗;(3)缺素僵苗;(4)泡土僵苗。   
  3、对症防治。水稻移栽后发生僵苗,影响早生快发,对夺取高产不利。防治僵苗应诊断发僵原因,对症防治,一般可采取以下技术措施。 

  (1)排水除毒。开深沟或暗沟,沥出浸,K或锈水,降低地下水位,排除有毒物质。 

  (2)对症施肥。对于缺素型僵苗,应及时追肥补救,愈早愈好。若是缺锌引起的僵苗,每亩用1千克硫酸锌与农家肥混匀施用,或用0.1X―0.2%的硫酸锌溶液连续喷 2次,每次间隔5-7天,每次每亩用配置好的硫酸锌溶液50-70千克。 

  (3)控制绿肥用量。绿肥一般应在播种前15天左右进行翻压,以免绿肥分解盛期与水稻秧苗扎根返青期重合。同时要控制用量,一般每亩1500千克左右,以免用量过多而在分解时产生有毒物质,造成根系中毒,引起秧苗发僵。 

  (4)排水晒田。对中毒型僵苗,应及时 排水晒田,或进行浅中耕,改善土壤通透 性,提高水温和土温,消除还原性有毒物质。视苗情追施氮、磷、钾肥,促进稻秧新根早发快长。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