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洪涝过后注意防治水稻心腐病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中国农资网
摘要:水稻心腐病即细菌性褐条病,因水稻感病后烂心而得名。由于水稻生长季节常遇暴雨,稻苗受淹和遭洪涝侵袭后,易诱发心腐病局部大流行而影响水稻正常生长,并造成减产。 对心腐病要采取综合措施加以防治,方法是:①科学排灌,一方面要做好防范洪灾的预案,避免洪水淹没稻


    水稻心腐病即细菌性褐条病,因水稻感病后烂心而得名。由于水稻生长季节常遇暴雨,稻苗受淹和遭洪涝侵袭后,易诱发心腐病局部大流行而影响水稻正常生长,并造成减产。

    对心腐病要采取综合措施加以防治,方法是:①科学排灌,一方面要做好防范洪灾的预案,避免洪水淹没稻田,另一方面要合理灌溉,切忌串灌和深水灌溉。②做好稻种的消毒,催芽前严格用强氯精300~600倍液浸种,一般6~8小时。也可用l%石灰水,或温汤(50℃温水)浸种20分钟。③销毁带菌稻草,切忌用带病稻草作覆盖物或扎秧把等,阻断病菌直接侵染秧苗途径。④实施保健栽培,重点是搞好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平衡生长阶段氮磷钾“三要素”供给,以增强植株抗病能力。⑤加强洪灾的应急处置,水稻一旦遭受洪水淹渍,首先应立即排水,并撒施石灰、草木灰等预防病害的发生;对发病田块,要迅速采取落水搁田、重施石灰等方法,促进稻根再生,防控病害扩展;秧田期可用50%代森铵水剂1000倍液,大田期每亩用20%叶青双1000倍液加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或2∶l∶150的波尔多液50~60公斤喷雾(大田用药时可加入适量速效叶面肥);当水稻新根出现时,要抓紧时间追施一定量尿素等速效氮肥,以促进稻株尽快恢复健康生长,减轻病害损失。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