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药剂浸种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3-07-05  来源:哈尔滨农业信息网
摘要:1、注意选择药剂的剂型 药剂浸种用的是药剂的稀释液,所用药剂一定要溶于水。不能用粉剂浸种,因为粉剂不溶于水,药粉浮于水面或下沉,种子沾药不匀,达不到浸种灭菌的效果。 2、准确配制药液 浸种所用的药剂浓度不是根据种子重量计算的,一般按照药剂的有效成分含量计

    1、注意选择药剂的剂型

    药剂浸种用的是药剂的稀释液,所用药剂一定要溶于水。不能用粉剂浸种,因为粉剂不溶于水,药粉浮于水面或下沉,种子沾药不匀,达不到浸种灭菌的效果。

    2、准确配制药液

    浸种所用的药剂浓度不是根据种子重量计算的,一般按照药剂的有效成分含量计算。浸种的药剂浓度一般和浸种时间有关,浓度低时浸种时间可略长一点,浓度高时浸种时间要缩短,如果不准确掌握好浓度,就容易发生药害或降低浸种效果。

    3、掌握浸种时间

    药剂浸种有一定的时间要求,时间过长会产生药害,过短则达不到消毒的目的。具体浸种时间要根据药品使用说明进行操作。

    4、浸过的种子要冲洗和晾晒

    对药剂忍受力差的种子在浸过后,应按要求用清水冲洗,以免发生药害。如果没有具体说明浸后水洗的就不必水洗。不论需要还是不需要水洗,一般浸后都应摊开晾干,但有的也可以浸后直接播种,这要根据农药种类和土壤墒情而定。

    5、药液面要高出种子

    在浸种时,药液要高出种子16厘米以上,以免种子吸水膨胀后露出药液,降低浸种效果。

    6、充分搅拌

    种子放入药液中要充分搅拌,以排除药液内的气泡,使种子与药液充分接触,提高浸种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