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灌浆结实期叶面喷肥防早衰

发布时间:2013-07-05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水稻灌浆期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田间管理应以养根保叶、防止早衰、提高光合效率、促进灌浆、提高结实率和粒重为目标。叶面喷肥是防止早衰的有效途径。水稻抽穗灌浆结实期喷施叶面肥,能提高叶片光合能力,防止早衰。 我省水稻灌浆结实期常遇到极端高温、异常低温、台

  水稻灌浆期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田间管理应以养根保叶、防止早衰、提高光合效率、促进灌浆、提高结实率和粒重为目标。叶面喷肥是防止早衰的有效途径。水稻抽穗灌浆结实期喷施叶面肥,能提高叶片光合能力,防止早衰。

  我省水稻灌浆结实期常遇到极端高温、异常低温、台风和暴雨等极端天气影响。抽穗扬花期如连续3天以上日最高气温超过35℃,就会形成高温热害,造成授粉不良,空秕粒增加,应及时采取日灌夜排的灌水方式,或通过根外追肥的方法,调节田间小气候,改善植株生理功能,减轻高温热害影响。抽穗扬花期遇20℃以下低温,会使抽穗速度减慢,严重的将产生包颈现象,开花期延迟,甚至不能开花或闭花授粉,结实率大幅度下降。灌浆期低温后突遇高温,会导致青枯死苗发生。低温来临时及时采取灌深水、喷施叶面肥等措施,能减轻低温危害,防止青枯死苗。

  叶面喷肥一般每亩用尿素或高效硝铵复合肥0.5-0.75公斤,加水60-75公斤,再加0.1%-0.2%的磷酸二氢钾,在晴天下午5时后喷施。选用春泉883、永业生命素等高效腐殖酸盐类叶面肥,更有利于改善根系活力和叶片光合功能,促进光合产物向籽粒转运。春泉883是扬州市春泉生物化工厂的产品,在生产上应用多年,效果好。永业生命素是内蒙古永业农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推出的含腐殖酸水溶肥料,腐殖酸含量50克/升,氮磷钾总含量200克/升,硼、锌、锰、钼等微量元素含量10克/升,在作物上使用2-3次能平衡营养,增强抗逆性,增产效果显著。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