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霜霉病发生与防治

发布时间:2013-07-22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为害症状:秧田后期出现症状,分蘖盛期症状显著。病株矮缩,叶色淡绿;叶上生黄白色的小点,圆形或椭圆形,常连成线状;孕穗后病株显著矮缩,株高不到健株的二分之一。叶片短而肥厚,心叶黄白色,有时弯曲或扭曲,不易抽出,下部叶片逐渐枯死。叶鞘受害略显膨松,表面

    为害症状: 秧田后期出现症状,分蘖盛期症状显著。病株矮缩,叶色淡绿;叶上生黄白色的小点,圆形或椭圆形,常连成线状;孕穗后病株显著矮缩,株高不到健株的二分之一。叶片短而肥厚,心叶黄白色,有时弯曲或扭曲,不易抽出,下部叶片逐渐枯死。叶鞘受害略显膨松,表面有不规则的波纹,有时产生皱折或扭曲。病株分蘖减少,一株感病,其余分蘖全部感病。穗畸形,不能正常抽出,穗小而不实,有时小穗退化为叶状。

    病原菌形态特征:病菌的菌丝和卵孢子在细胞间隙内生,孢囊梗从气孔伸出,常成对,少有3根的,短粗,不常分枝,顶端产生3~4根短小枝,尖端形成孢子囊。孢子囊卵形或椭圆形,无色或紫褐色,卵孢子在孕穗以后易见到,成熟的卵孢子球形或近卵形,鲜黄色,表面平滑或略有皱褶。

    分布区域:南方稻区和东北均有发现

    发病特点:以卵孢子越冬。常在湿地生存繁殖,借水流传播。在受水淹和低湿的稻田发病多,一般在淹水后2~3星期发生。低温阴雨有利发病。

    防治方法:

  1、改善病田排灌系统,不使秧苗受淹。

  2、选择地势较高的田块作为秧田,注意秧田管理,防止淹苗。

  3、及时拔除病株,控制病害蔓延。

  4、常发病区和大水淹苗秧田可喷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亩用50-75克,兑水喷雾。

     常用药剂: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