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注意水稻生殖生长期的水肥管理

发布时间:2013-08-07  来源:中国化肥网
摘要:连续的雨水天气,缓解了前段时间高温干旱给水稻生长带来的负面影响。经过雨水的及时补给,目前全市的水稻均长势良好。那是不是意味着田间灌溉水越多,越有利于水稻生长呢?答案是否定的。水稻抽穗扬花阶段是水肥最敏感阶段,水肥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水稻穗型大小和产

  连续的雨水天气,缓解了前段时间高温干旱给水稻生长带来的负面影响。经过雨水的及时补给,目前全市的水稻均长势良好。那是不是意味着田间灌溉水越多,越有利于水稻生长呢?答案是否定的。水稻抽穗扬花阶段是水肥最敏感阶段,水肥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水稻穗型大小和产量的高低。在这里,让我简单介绍一下如何注意水稻生殖生长期的水肥管理。

  一、水分管理 

  从现在起至抽穗扬花期,切不可脱水,灌浆之后持续浅水勤灌,干干湿湿,以湿为主,即每灌一次水,让它自然干后,过1~2天再灌水一次,循环往复,直至成熟,使田间保持干干湿湿状态。

  二、肥料管理 

  水稻抽穗开花以后,对中期穗肥施用不足或没有施穗肥的田块,在抽穗初期要追施氮素粒肥,并配合磷、钾肥,每亩施尿素1.5-2.5kg;叶面每次施磷酸二氢钾100-250克/亩。叶面施肥,不仅可解决水稻生育后期根系吸肥力弱的问题,而且肥效高且快,晴天应选择傍晚或下午3~4时进行,阴天则可整日喷施。水稻扬花期,应避开上午9-12时,以免影响开花授粉。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