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返青期肥水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3-08-07  来源:中国农业网
摘要:水稻进入返青期和分蘖期,其生育特点是根系、叶片生长和发生分蘖,田间管理的主要目标是促根、攻蘖、争穗多。在管理上,前期以促为主,后期以控为主,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点: (1)查苗补苗,保证全苗:对一些浮秧、倒秧和缺窝都要进行逐田逐行查看,做好补缺匀苗工作,

  水稻进入返青期和分蘖期,其生育特点是根系、叶片生长和发生分蘖,田间管理的主要目标是促根、攻蘖、争穗多。在管理上,前期以促为主,后期以控为主,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点:

  (1)查苗补苗,保证全苗:对一些浮秧、倒秧和缺窝都要进行逐田逐行查看,做好补缺匀苗工作,保证苗全苗匀。

  (2)科学管水:做到“浅水栽秧,寸水返青,薄水分蘖,适时晒田”。插秧后到返青期间不能断水,缺水干旱更不利于植株生长发育。但是到分蘖终止期或茎叶总数达到预定目标时,应及时排水晒田,晒田的程度应达到:田中不陷脚,四周麻丝裂;黄根深扎下,新根多露白。当然晒田的迟早和程度要根据田情、苗情而定,对长势旺,泥脚田、冷浸田,底肥足的应早晒、重晒,晒的时间可稍长,反之迟晒、轻晒,晒的时间要短,对长势弱或田瘦的,则晾一晾就行。

  (3)早施分蘖肥:分蘖肥应在返青时及时施用,以速效氮肥为主,分蘖肥的数量应根据底肥多少和苗情来增减,分蘖肥应该注意抢晴天施,浅水施,边施边薅,以便提高肥效,减少流失。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