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稻瘟病的分级标准及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13-08-07  来源:红塔区春和街道农技站水稻产业
摘要:分级标准 叶瘟:1级 零星发生,仔细调查方可见病 2级 发病稍多,病叶集中在下部 3级 发病普遍,病叶集中在中、下部 4级 发病较重,病叶集中在中、上部,出现少量落塘 5级 发病严重,有明显落塘 穗稻瘟:1级 零星发生白穗,全田损失率在5%以下(不含5%) 2级 全田损失率

 

  分级标准

  叶瘟:1级  零星发生,仔细调查方可见病

  2级  发病稍多,病叶集中在下部

  3级  发病普遍,病叶集中在中、下部

  4级  发病较重,病叶集中在中、上部,出现少量落塘

  5级  发病严重,有明显落塘

  穗稻瘟:1级  零星发生白穗,全田损失率在5%以下(不含5%)

  2级  全田损失率在5―10%(不含10%)

  3级  全田损失率在10―25%(不含25%)

  4级  全田损失率在25―50%(不含50%)

  5级  全田损失率在50%以上

  防治方法:以农业措施为基础,结合药剂防治。

  (1)因地制宜选用适合当地抗病品种。

  (2)无病田留种,处理病稻草,消灭菌原。

  (3)按水稻需肥规律,采用配方施肥技术,后期做到干湿交替,促进稻叶老熟,增强抗病力。

  (4)种子处理:用56℃温汤浸种5分钟。用10%401抗菌剂1000倍液或80%402抗菌剂20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浸种2天。用2%福尔马林浸种20―30分钟,然后用薄膜覆盖闷种3小时。

  (5)药剂防治。抓住关键时期,适时用药。抓住叶瘟,狠治穗瘟。发病初期喷洒20%三环唑(克瘟唑)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用40%稻瘟灵(富士一号)乳油1000倍液、50%多菌灵或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均匀喷雾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