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受2甲异丙隆药害不必急于毁耕

发布时间:2013-08-27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句容市华阳镇孙昌平5月31日来电话反映,当地1亩旱直播稻田在水稻播种当天误将2甲异丙隆与恶草丁草胺一起用于封闭除草,每亩用40%2甲异丙隆可湿性粉剂60克,这块田播种的是经浸种但没有催芽的稻种。他问,水稻会不会受2甲异丙隆药害,要不要毁耕重种。 据了解,异丙隆属

   句容市华阳镇孙昌平5月31日来电话反映,当地1亩旱直播稻田在水稻播种当天误将2甲异丙隆与恶草丁草胺一起用于封闭除草,每亩用40%2甲异丙隆可湿性粉剂60克,这块田播种的是经浸种但没有催芽的稻种。他问,水稻会不会受2甲异丙隆药害,要不要毁耕重种。

  据了解,异丙隆属取代脲类选择性芽前、芽后除草剂,适用于小麦、大麦、玉米、豆类等作物田防除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及部分双子叶杂草。水稻对异丙隆的耐性比较强,异丙隆可以在水稻水稻直播田用于播后苗前土壤封闭处理。速除50%苄丁异丙隆可湿性粉剂就等登记用于直播稻田进行土壤封闭处理。异丙隆对稻种萌发和出苗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一般要求在水稻萌发后至立针期使用。

  2甲4氯为苯氧乙酸类选择性激素型除草剂,适用于水稻、麦类、玉米等禾本科作物田防除阔叶杂草和莎草科杂草。禾本科作物不同生育时期对2甲4氯的敏感性有差异。幼苗期很敏感,3-4周叶期后抗性逐渐增强,分蘖末期最强,到幼穗分化期敏感性又上升,应在水稻4叶期至拔节前施药。

  40%2甲异丙隆可湿性粉剂登记用于水稻移栽田防除阔叶杂草和莎草,每公顷纯药推荐用量为360-420克,折合每亩用制剂60-70克。据省农科院专家娄远来研究员分析,在播种没有催芽稻种的旱直播稻田,每亩用40%2甲异丙隆可湿性粉剂60克,可能会对水稻造成药害。由于异丙隆可以在稻种萌芽前施用,2甲4氯主要通过植物叶部吸收传导,主要保持土壤干燥,对水稻出苗影响不会太大。建议这块田不要立即毁耕重种,可以查看水稻发芽情况,如果发芽正常,保持偏干管理能正常出苗,如果发芽受抑制,则应改种栽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