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施肥方法

发布时间:2013-09-04  来源:中国化肥网
摘要:1、水稻一生需要哪些营养元素? 水稻生长依靠地上部的叶、叶鞘和茎吸收光、热和二氧化碳,依靠地下部根吸收水分和各种营养元素制造有机物质。这些营养元素中有大量元素、微量元素和特种元素。大量元素有碳、氧、氢、氮、磷、钾、钙、镁、硫,微量元素有铁、锰、钼,特


    1、水稻一生需要哪些营养元素?

  水稻生长依靠地上部的叶、叶鞘和茎吸收光、热和二氧化碳,依靠地下部根吸收水分和各种营养元素制造有机物质。这些营养元素中有大量元素、微量元素和特种元素。大量元素有碳、氧、氢、氮、磷、钾、钙、镁、硫,微量元素有铁、锰、钼,特种元素有硅等,共16种元素。

    2、水稻吸收各种养份的基本规律是什么?

  水稻对养份的吸收利用受两规律的支配:一是报酬递减规律:不论施何种元素,当施用量在一定范围时,产量随施用量超过一定限度后,施用量再增加产量反而降低,这种现象在三要素中以氮肥表现最为明显,其次是磷肥。

  不能替代规律:在任何情况下,水稻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的数量之间,不但有一定的比例范围,而且各种元素又都有特定的功能和生理作用,相互之间虽有联系,但不能替代,只要有一种元素供应不足,这种元素就成为提高产量的限制因素。

    3、为什么水稻生产中强调多施有机肥?

  有机肥料含有机质多,腐熟后腐殖质多,养分齐全,质量高,肥效期长,既有缓效作用,并有胶体的性质。它的粘结性、吸附性和代换量都很高,因此具有改善土壤不幸、增加团粒结构,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是良好的土壤改良剂。但近年来北方稻区的有机质肥料施用量很少,稻田土壤中缺乏有机质,有机质少的稻田不抗旱、不保水,板结严重,透气不良,根系发育不好,经常出现缺素僵苗和早衰倒伏现象。造成减产,所以水田必须增施有机肥料。

    4、氮、磷、钾对水稻的生理作用是什么?缺素症状和过量的害处是什么?

  氮,是植物体内蛋白质的成分,是叶绿素的主要成分,可促进根茎叶籽实的发育,缺乏氮时,水稻会叶色黄绿,叶片狭小,植株矮;茎秆硬而细小,穗子短小;不发根,不发蘖。氮过量时,水稻会叶色浓绿,叶片宽大下垂;分蘖多,但软弱。

  磷,是促进根系发育和养分吸收;增强分蘖势,籽粒充实;增加淀粉合成;加强各生长点的发育。缺乏磷时,叶片暗绿,叶片狭窄,有赤褐色斑点;分蘖少,严重缺乏时停止生长,不分蘖;延迟成熟,籽粒不饱满;磷过量时的害处不明显,但无增产作用,还会引起缺锌症而减产。

  钾,淀粉、纤维素的合成和体内运输时不能缺钾,钾是提高根的活力、延缓叶片衰老,同时能增强抗御病虫害等灾害的能力。缺乏钾时水稻的叶色暗绿、叶片宽而短,出现棕色斑点,叶尖及叶边缘卷曲,叶远看似火烧;根短而细,秆弱易倒伏,钾肥过量无害处,但无明显增产现象。

    5、生产500公斤稻谷需要氮、磷、钾三要素各多少?

  杂交稻需氮肥13公斤,磷肥7。5公斤,钾肥21公斤。

  常规稻需氮肥15公斤,磷肥8。5公斤,钾肥22公斤。

  氮、磷、钾的比例为2:1:3。

    6、水田生产怎样提高氮肥和磷肥的利用率?

  氮:深施基肥;可提高氮肥利用率10-15%。

  磷:集中施磷比分散施磷的利用率显著提高。

  (1) 蘸秧根;

  (2) 插秧前1-2天集中施肥;

  (3) 将磷肥施用于绿肥,通过绿肥利用磷肥;

  (4) 把绿肥做水田基肥。

    7、水田生产为什么要施用钾肥?钾肥种类有哪些?

  水田的耗钾量很大,近年来缺钾水田逐年增加,施钾肥对提高水稻单产有显著作用。目前钾肥有KCL、K2SO4,草本灰等。

    8、目前,我省稻区常用施肥方法有哪些?

  水稻施肥有基肥和追肥两种。插秧前结合水耙地时施肥统称基肥,过去以农家有机肥为主,现在是有机肥和化肥同时施用。插秧后施肥,统称追肥,有返青肥、分蘖肥、穗肥、粒肥等。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