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云南隆阳区水稻白叶枯病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13-09-04  来源:保山市隆阳区隆阳区农科所
摘要:当前正处于水稻秧苗移栽期间,局布籼稻区域的水稻秧苗已移栽结束,进入大田管理时期,根据2011年隆阳区水稻白叶枯病出现早,发病重的特点,建议相关部门及农技人员及早深入田间,加强病虫监测,指导农民落实好田管措施,搞好技术指导服务。 一、发病及危害 水稻白叶枯

  当前正处于水稻秧苗移栽期间,局布籼稻区域的水稻秧苗已移栽结束,进入大田管理时期,根据2011年隆阳区水稻白叶枯病出现早,发病重的特点,建议相关部门及农技人员及早深入田间,加强病虫监测,指导农民落实好田管措施,搞好技术指导服务。

  一、发病及危害

  水稻白叶枯病又称白叶瘟、茅草瘟、地火烧,属细菌性病害,病原菌属壁菌门黄单胞菌属稻黄单孢杆菌白叶枯病致病变种细菌。最早于1884年在日本发现,目前已成为亚洲和太平洋稻区的重要病害。在我国,1950年首先在南京郊区发现,后随带菌种子的调运,病区不断扩大。目前除新疆外,各省、市、自治区均有发生,危害较重,被列为我国有潜在危险性的植物病害。水稻受害后,叶片干枯,瘪谷增多,米质松脆,千粒重降低,一般减产20%~30%,严重者可达50%~60%,甚至颗粒无收。一般籼稻发病重于粳稻,晚稻重于早稻。沿海、沿湖和低洼易涝区发病频繁。

  二、症状识别

  水稻白叶枯病主要危险水稻叶片和叶鞘。病斑常从叶尖或叶缘开始,后沿叶缘两侧或中脉发展成波纹状长条斑。病斑黄白色,病、健部界限明显。后病斑转为灰白色,向内卷曲,远望一片枯槁色,故有白叶枯病一称。心叶青枯卷曲,幼苗调萎。空气潮湿时,病叶新鲜病斑上及病斑的边缘上分泌出水珠或密黄色菌胶,干后结成硬粒,即菌脓或菌珠,易脱落。

  该病症状有以下几种类型:

  (1)叶枯型:为最常见的白叶枯病典型症状,一般在水稻分蘖期后明显。发病多从叶尖或叶缘开始,初现黄绿色或暗绿色斑点,后沿叶脉迅速向下纵横扩展成条斑,可达叶片基部和整个叶片。病、健部交界线明显,呈波纹状(粳稻品种)或直线状(籼稻品种)。病斑黄色或略带红褐色,最后变成灰白色(多见于籼稻)或黄白色(多见于粳稻)。病斑长度与病原菌致病性强弱、水稻品种抗病性以及感病后气候条件的变化有关。空气湿度大时,病部易见密黄色珠状菌脓。

  (2)急性型:叶片病斑暗绿色,扩展迅速,几天内可使全叶变成青灰色或灰绿色,呈开水烫伤状,随即纵卷青枯;病部有密黄色珠状菌脓。此种症状的出现,表示病害正在急剧发展。

  (3)凋萎型:多在秧田后期至拔节期发生。病株心叶或心叶下1~2叶先失水、青卷,尔后枯萎,随后其他叶片相继青枯。病轻时仅1~2个分蘖青枯死亡,病重时整株、整丛枯死。折断病株的茎基部用手挤压,可见大量黄色菌液溢出。剥开刚刚青枯的心叶,也常见叶面有珠状黄色菌脓。

  (4)黄叶(化)型:病株的新出叶均匀褪绿呈黄色或黄绿色宽条斑,较老的叶片颜色正常。之后,病株生长受到抑制。在病株茎基部以及紧接病叶下面的节间有大量病菌存在,但在显现这种症状的病叶上检查不到病菌。

  三、防治措施

  防治措施;关键是早发现,早防治。1、用25%叶枯灵可湿性粉剂400克加24%农用链霉素可湿性粉剂25克兑水30公斤喷雾,每隔5-7天喷一次,共喷2-3次。2、用5%氯溴异氰尿酸可溶性粉剂40克兑水30公斤喷雾,共喷2-3次。以上防治措施均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