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纹枯病的各部位发病症状

发布时间:2013-10-14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叶鞘染病:近水面处产生暗绿色水浸状边缘模糊小斑,后渐扩大呈椭圆形或云纹形,中部呈灰绿或灰褐色,湿度低时中部呈淡黄或灰白色,中部组织破坏呈半透明状,边缘暗褐。发病严重时数个病斑融合形成大病斑,呈不规则状云纹斑,常致叶片发黄枯死。 叶部症状:病斑呈云纹状

  叶鞘染病:近水面处产生暗绿色水浸状边缘模糊小斑,后渐扩大呈椭圆形或云纹形,中部呈灰绿或灰褐色,湿度低时中部呈淡黄或灰白色,中部组织破坏呈半透明状,边缘暗褐。发病严重时数个病斑融合形成大病斑,呈不规则状云纹斑,常致叶片发黄枯死。

  叶部症状:病斑呈云纹状,边缘褪黄,发病快时病斑呈污绿色叶片很快腐烂。

  茎秆受害: 初为污绿色,后变灰褐色,常不能抽穗,抽穗的秕谷较多。湿度大病部长出白色网状菌丝,后汇聚成白色菌丝团并形成菌核,菌核深褐色,易脱落。高温条件下病斑上产生一层白色粉霉层。

  发生规律病菌主要以菌核在土壤中越冬,也能以菌丝体在病残体上或在田间杂草等其它寄主上越冬。第二年春春灌时菌核飘浮于水面与其它杂物混在一起,插秧后菌核粘附于稻株近水面的叶鞘上,条件适宜生出菌丝侵入叶鞘组织为害,气生菌丝又侵染邻近植株。早稻菌核是晚稻纹枯病的主要侵染源。菌核数量是引起发病的主要原因。每亩有6万粒以上菌核,遇适宜条件就可引发纹枯病流行。高温高湿是发病的另一主要因素,气温18-34℃都可发生,以22-28℃最适。发病相对湿度70-96%,90%以上最适。长期深灌,偏施、迟施氮肥,水稻郁闭,徒长促进纹枯病发生和蔓延 .

  防治方法1. 打涝菌核,减少菌源。要每季大面积打涝并带出田外深埋。

  2.加强栽培管理,施足基肥,早施追肥,不可偏施氮肥,增施磷钾肥。采用配方施肥技术,使水稻前期不披叶,中期不徒长,后期不贪青。灌水做到浅水分蘖、够苗露田。晒田促根、肥田重晒、瘦田轻晒、湿润长穗,不提前断水、防止早衰,要掌握“前浅、中晒、后湿润”的原则。

  3.药剂防治方一: 2.5%井冈霉素100ml.用法:对水50公斤喷雾或对水400公斤泼浇。

  4.药剂防治方二:

  (1)20%粉锈宁乳油50-76ml;(2)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g;(3)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g;(4)30%纹枯利可湿性粉剂50-75g;(5)50%甲基立枯灵(利克菌)可湿性粉剂200g.用量:每667?O用药液50公斤。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