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小矮棵怎样防治?

发布时间:2014-01-06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水稻秧苗矮缩不长,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如缺锌、肥水管理不当等形成僵苗,需辨明原因后采取针对性的补充微量元素肥料、加强管理等措施促进恢复。 近年来我省沿淮及淮北移栽稻区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较重,其主要特征为水稻移栽后矮缩不长,叶枕距缩短,叶色较浓绿,一般

    水稻秧苗矮缩不长,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如缺锌、肥水管理不当等形成僵苗,需辨明原因后采取针对性的补充微量元素肥料、加强管理等措施促进恢复。

  近年来我省沿淮及淮北移栽稻区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较重,其主要特征为水稻移栽后矮缩不长,叶枕距缩短,叶色较浓绿,一般到7月中下旬部分病株叶片背面能检查到蜡白条。病株不能正常生长和抽穗结实,发病后没有有效的措施补救,产量损失大,应引起高度重视。

  对水稻黑条矮缩病,主要应在麦收前后密集用药防治由麦田迁入水稻秧田的传毒昆虫灰飞虱。水稻移栽后,在6月底7月初之前,早检查、早发现,及早采取对策。对轻病田,可以将病株踩入泥中,从健康穴取苗补栽到严重缺苗处;对重病田,可以考虑从附近密度大的直播稻田取5-6叶期的苗补栽,或者选用生育期短的水稻品种直播,尽量减少损失。一般在7月10日以后,难以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