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景谷县水稻螟害综合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14-01-06  来源: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农业局宣传办
摘要:螟害综合防治技术是指为解决水稻螟虫长期施用农药引起残毒、抗性、再猖獗的不良状况,把人类和环境污染降为最小而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开展病虫害预测预报,查虫诊病,开方配药指导防治,从而发挥农田的生态调控作用。 针对景谷县农业生产结

    螟害综合防治技术是指为解决水稻螟虫长期施用农药引起残毒、抗性、再猖獗的不良状况,把人类和环境污染降为最小而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开展病虫害预测预报,查虫诊病,开方配药指导防治,从而发挥农田的生态调控作用。

  针对景谷县农业生产结构的大幅度调整,在向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发展的同时,综合利用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防治等相结合,组成一个协调控制水稻螟虫的体系,既能实现控制螟虫暴发为害的目的,又能使产品和环境中的有害物质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之内,生产无公害、无污染的优质产品。

  一、压低有效虫源田越冬螟虫基数

  (一)秋、冬防。在秋季认真考虑哪些是明春有效虫源田,用枯心团和白穗群作标志,在幼虫未充分下降进入越冬位置之前,自基部剪除枯心苗和白穗株;在冬作物播植前,精细整地除稻桩,冬作物生长前期,并结合中耕除草,收集稻桩沤肥。

  (二)及时春耕沤田。铲除田边杂草,及时灌水耕沤,在越冬代螟虫羽化高峰前,稻田灌水翻耕,从而及时消灭了冬后在田边、禾草、油菜杆及禾蔸中越冬的螟虫,可以大大减少了当年螟虫发生基数。

  二、设置诱杀田,治小田压基数

  全县早插田虽然面积小,但是在4月下旬和7月中得的第一、三代螟蛾羽化高峰期间,早插稻尤其是早期抛栽的早稻田和晚稻田,禾苗已生长青绿,诱集成虫产卵量可占当代总卵量的70%左右。

  三、适时晒田

  早稻在5月25日前、二晚在8月25日前为晒田适期;早够苗田早晒、达不到够苗标准的稻田在晒田末期晒田;肥田重晒,晒至人踩有脚印,脚不沾泥或田面开丝裂为宜。晒田可有效减少螟蛾产卵量,达到降低螟害率作用。

  四、狠抓迟熟品种孕穗抽穗期对蚁螟的防治

  第二、四代蚁螟发生盛期往往与早、晚稻迟熟品种破口抽穗期(易侵入期)相吻合,根据水稻这一生育期与螟虫卵孵化高峰交叉期来打药,并作用治螟专用药,如螟施净、稻螟清、锐劲特等来防治侵入幼穗中的蚁螟,可使白穗率下降。

  五、栽培治螟

  水稻栽培合理布局,并调整播植期,推广应用抗螟虫品种,可相对减轻螟虫为害。

  六、抢收快耕灭茬

  早稻成熟后及时收割,快耕抢收,对一些少雨干旱地带则尽早抽水灌田,这样可有效地消灭大部分存在禾蔸中的幼虫和蛹,大量减少第三代发生虫源。

  七、科学用药

  选用高效长效对口农药,并指导农民按预测时间打药,主要选用螟施净、稻螟清、三唑磷、锐劲特进行螟虫防治。

  八、保护天敌

  在稻田间有意设立一些天敌的“安全池”和“安全林”,创造有利于天敌栖息繁殖的场所,使天敌躲避农药毒杀,从而增加了天敌的繁殖系数,保护了天敌群体的大量繁衍;同时选用天敌杀伤力小的农药,减少杀伤天敌,增加天敌冶螟率。

  九、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

  选取基因抗虫品种,推广应用数理统计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和技能,将对螟虫综合防治产生巨大效能。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