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防治水稻紫鞘病

发布时间:2014-01-06  来源:中国农业网
摘要:症状水稻抽穗后,剑叶叶鞘上产生密集的针尖大小的紫色小点,后逐渐扩展到叶鞘的大部分或全叶鞘变为紫褐色,叶鞘外壁尤其明显,有时侵染到内壁或深达茎部,发病重的剑叶提早7-10天枯死。有时扩展到第二至第三叶鞘,但叶片不枯死,湿度大时,病部现白色粉状物,即病原菌

    症状 水稻抽穗后,剑叶叶鞘上产生密集的针尖大小的紫色小点,后逐渐扩展到叶鞘的大部分或全叶鞘变为紫褐色,叶鞘外壁尤其明显,有时侵染到内壁或深达茎部,发病重的剑叶提早7-10天枯死。有时扩展到第二至第三叶鞘,但叶片不枯死,湿度大时,病部现白色粉状物,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谷粒染病产生褐色病变或形成褐斑,千粒重下降。有认为此症状是水稻叶鞘腐败病抽穗后发生的紫鞘型。 

   病原 Sarocladium sinense Chen, Zhang et Fu.称中华帚枝杆孢,属半知菌亚门真菌。形态特征与S.oryzae基本相似。有认为本病与叶鞘腐败病(S.oryzae)为同一病原。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防治方法 参见水稻叶鞘腐败病。防治紫鞘病时,应在水稻6%已抽穗时,喷洒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此外每667m2可选用50%多菌灵60g,加5%井冈霉素80ml,对水65-70L混合喷洒防效80%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