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家兔的宰后检疫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家兔的宰后检验检疫常借助于外科尖头剪和齿镊,以肉眼观察为主,必要时可做实验室细菌学检验,按腹腔脏器、胸腔脏器和胴体三部分进行。 1腹腔脏器的检验 1.1脾脏检查脾脏的硬度、大
    家兔的宰后检验检疫常借助于外科尖头剪和齿镊,以肉眼观察为主,必要时可做实验室细菌学检验,按腹腔脏器、胸腔脏器和胴体三部分进行。

    1 腹腔脏器的检验

    1.1 脾脏 检查脾脏的硬度、大小、色泽、观察有无出血、充血及结节等病变。若脾脏切面呈脓样或干酪样,且脾脏肿大,有数量不等、大小不一的灰白色结节,则是伪结核病的特征,结核、结节呈灰白色或淡黄色较硬的干酪样坏死,切开常见钙化。

    1.2 肝脏 检查肝脏的硬度、大小、色泽、看有无坏死灶和囊肿,或胆管胆囊有无病变或寄生虫寄生。如肝脏表面有针头大小、灰白色的小结节,应考虑是沙门氏菌病、李氏杆菌病、野兔热、巴氏杆菌病、伪结核病等感染所致;如肝脏有脓肿,应考虑是巴氏杆菌病、葡萄球菌病等;如肝脏患有肝球虫病时,肝脏实质会出现淡黄色的形状不规则、大小不一、一般不突出于表面的脓性结节。

    1.3 肾脏 检查肾脏有无出血、充血、结节及变性。如肾脏皮质部有大小不一的囊胞,内有透明液体,则是肿瘤或先天性囊肿的特征;如肾脏一端或两端,有大小不一、质地较硬、常突出于表面的灰白色或暗红色的肿块,也是肿瘤或先天性囊肿的表现。

    1.4 肠胃 检查肠胃浆膜、黏膜有无出血、充血和炎症;小肠黏膜有无许多灰白色肠球虫;盲肠和网肠后段和结肠前段黏膜、浆膜有无充血、水肿或黏膜坏死及纤维化;盲肠蚓突和圆上囊浆膜下有无弥漫性灰白色小结节或肿大。

    1.5 腹腔和子宫 检查腹腔和子宫内有无积脓、有无寄生虫寄生,及表面有无纤维蛋白附着物。

    2 胸腔脏器的检验

    2.1 心包膜、心肌 检查心包膜有无积液;心肌是否出血、充血、变性、是否粘连或有无纤维蛋白渗出物附着。

    2.2 肺脏 观察肺脏的形状、色泽、硬度有无变化,检查肺和气管有无出血、化脓、水肿、结节及炎症等病变。

    3 胴体的检验

    正常的兔肉呈淡粉红色。若出现暗红色或深红色,可能是放血不全或是老兔,此时可切开肌肉观察切面有无小血滴渗出;检查有无化脓、炎症和创伤,四肢淋巴结有无变化。如果颈部、颌下、腋下、腹股沟淋巴结呈深红色并有坏死灶,则是野兔热和坏死杆菌病所致。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