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家兔疾病的新特点及其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三、球虫病:常年性、耐药性趋势 5年前我针对家兔球虫病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查研究,经调查发现,家兔球虫病发生的新特点是:季节的全年化、月龄的扩大化、抗药性的普遍化、药物中毒的严重化、混合感染的复杂化、临床症状的非典型化和死亡率排位前移化等,给防治工作带来一
    三、球虫病:常年性、耐药性趋势

    5年前我针对家兔球虫病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查研究,经调查发现,家兔球虫病发生的新特点是:季节的全年化、月龄的扩大化、抗药性的普遍化、药物中毒的严重化、混合感染的复杂化、临床症状的非典型化和死亡率排位前移化等,给防治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几年过去了,以上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但主要是全年化和耐药性问题尤为严重。

    一般教科书上明确指出:家兔球虫病主要发生于阴雨高温的6、7、8三个月,在南方主要暴发于梅雨季节。但是近年来发现,本病呈现全年化发生趋势。无论春夏秋冬,只要是1月龄~3月龄的生长兔,都有可能发生。越是饲养条件好的规模化兔场,该病发病率越高。其主要原因是:现代规模化养兔,四季繁殖,兔舍多采取增温和保温措施,为球虫卵囊的发育创造了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条件。球虫卵囊发育的最适温度为22℃~32℃,但在温度10℃以上、湿度55%以上的条件下,随时都有发生的可能。

    患兔症状有的很典型,如角弓反张、尖叫、蹬腿、仰脖等,有的并不十分典型,如渐进性消瘦,零星逐渐死亡。解剖症状有的典型,有的不明显,但粪便镜检都有大量的球虫卵囊;很多病兔往往在夜间死亡,而无任何症状。

    抗球虫的药物过去主要用磺胺类药物、痢特灵、克球粉、氯苯胍、盐霉素等,近年使用迪克珠利,有的使用某种药物的缓释注射剂。以上药物对于控制球虫病都有一定效果。但都会不同程度地产生耐药性。当长期使用某种药物,兔群仍发生死亡现象,应怀疑兔群是否对该抗球虫药物产生了耐药性,并及时改用其他药物。

    笔者根据球虫病发生的特点,研制了家兔专用抗球虫药物--球净。该药最大优点是药效可靠,不产生耐药性,在一些兔场连续使用该药8年,没有发现抗药性的产生。

    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研制出家兔球虫病的疫苗(鸡的球虫病疫苗已经面世)。有的兽药生产厂家研制了抗球虫药物缓释剂,实践表明,其在1个月之内可以,超过1个月就有发生球虫病的可能。因此,应引起高度重视。

    特别提醒:马杜霉素类抗球虫剂不可用于家兔。家兔对马杜霉素很敏感,正常剂量使用也可导致很快中毒死亡。尽管这两年发生药物中毒的事件大大降低,但一些新上的养兔场仍有发生。因此,提醒大家,当购买抗球虫药物的时候,认真查看是否含有马杜霉素。尤其是对于没有使用过的新药物,一定要慎之又慎。

    家兔球虫病造成的死亡,在一些兔场位于第一。因此,对于四季繁殖的规模化兔场,应该注意球虫病的全年性发生趋势,决不能因为不是高发季节而放松了对该病的预防。在非高发季节,可定期检测粪便中的球虫卵囊,根据其数量变化进行阶段性药物预防。 (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