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早稻田轮养青虾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安徽省芜湖县陶幸镇濒临长江水系,水源充沛,水质清新且无污染,池塘单季或双季青虾养殖和双季两茬水稻在当地农业生产中都很具传统和特色,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在芜湖县陶幸镇兴起了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模式,即早稻田轮养青虾,生产效果显著,在当地青壮
    安徽省芜湖县陶幸镇濒临长江水系,水源充沛,水质清新且无污染,池塘单季或双季青虾养殖和双季两茬水稻在当地农业生产中都很具传统和特色,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在芜湖县陶幸镇兴起了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模式,即早稻田轮养青虾,生产效果显著,在当地青壮劳力不足的情况下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稻虾轮作种养模式是利用4月上旬至7月中旬生产一季早稻,8月初至春节前后养殖一季青虾,亩均增产商品青虾53kg,现将经验总结如下。

    一、早稻的生产

    1.早稻的直播 早稻种宜选择耐肥、矮杆抗倒伏和分蘖力强的优良品种(如早籼15、早稻浙辐001等)。4月初,提前5天~6天进行稻种浸种催芽,同时施足基肥,化肥用量为尿素15kg/亩、磷肥35kg/亩、钾肥9kg/亩,有条件的农户,还可以适当增施有机粪肥;基肥施完后,对田块进行精耕细作,尽量做到与育秧田标准相同,并开好田沟,待浮泥沉实后,将催好芽的早稻种均匀播洒于稻田中,播种量为3.5kg/亩~4kg/亩。

    2.秧苗的培育一是适时追肥,追肥是基肥的必要补充,可不断补充田间养分,促进秧苗茁壮成长,使得稻杆壮、穗大而结实,追肥的方法是每亩稻田需追施尿素15kg和钾肥9kg,尿素在秧苗1叶1心期施10%的断乳肥,3叶期施20%的促蘖肥,拔节期施10%的壮杆肥,孕穗期施10%保花肥,钾肥按照同样比例与尿素配合追施,追施时要求保持田面表层湿润或浅水;二是合理排灌,秧苗培育早期,由于温度低,播种后直至4叶期不需要进水,保持田面湿润即可,4叶期后向稻田灌浅水促分蘖,分蘖足够时排水烤田,烤田后保持稻田干湿交替,抽穗前后灌2次浅水,收割前1周左右断水;三是病虫草综合防治,秧苗培育过程中病虫害主要有纹枯虫、稻蓟马、三化螟、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等,对此类病虫害则要求及时用市场上销售的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进行防治,用法用量参考商品农药使用说明书,仔细配制使用,稻田杂草可以通过人工直接拔除或喷洒除草剂清除。

    3.早稻的收割 7月中旬,早稻基本上已经成熟,选择晴好天气及时收割,以为青虾养殖争取时间,收割时留下深茬,以便淹稻茬肥水养殖青虾。

    二、青虾的养殖

    1.稻田的改造工程稻田必须进行适当改造后才能用来养殖青虾,改造工程包括开挖虾沟、集虾潭、加固和加高田埂、完善进排水系统。在稻田沿田埂内侧且离埂lm~2m处开挖宽 2m~3m、深0.6m~0.8m的环形沟,面积在10亩以上的田块还需要在稻田中间开挖“+”字型的沟宽0.5m~1m、深0.6m~0.8m的田间沟;在靠近排水口一侧开挖方形或圆形集虾潭,集虾潭面积50平方米~60平方米,深度在1m左右,虾沟和集虾潭坡比皆为1∶2.5~3,并且互相连接相通,虾沟向集虾潭倾斜;利用挖出的泥土加固和加高田埂,田埂要求层层夯实,以防田埂渗漏甚至塌方,田埂呈梯形,坡比为1∶2.5~3,田埂高出田面0.5m~0.6m;进排水口在原来基础上进行适当改造和加固,按照高灌低排的格局,进水口和田面平齐,出水口和集虾潭底部平齐,进出口用密眼铁丝网或铁栅栏围住,以虾苗不能顺水或逆水逃逸为准,进水时需要用60目~80目双层筛绢网布兜住进水口,以防可以捕食青虾苗种的敌害生物(如野杂鱼、蛙卵等)顺水进入稻田。

    2.稻田的消毒和清野 稻田的底泥和稻茬中容易滋生各种寄生虫类、细菌类等病原微生物和藏匿着各种敌害生物及其卵(如黑鱼、黄鳝、泥鳅、蛙类及蚂蝗等),它们对青虾的健康生长构成了很大威胁。在青虾苗种放养前,向稻田虾沟和田面注入5cm~10cm的过滤清新水,用呈块状的生石灰75kg/亩~100kg/亩化浆趁热全田泼洒,可彻底杀灭病原微生物、改良水质和增加钙质,以减少养殖过程中青虾疾病的发生。2天~3天后,用茶粕 30kg/亩~35kg/亩浸泡后全池泼洒,彻底杀死稻田中的野杂鱼类、蛙类、黄鳝、泥鳅及蚂蝗等敌害生物,避免青虾遭到捕食而减产。由于8月份水温较高,消毒清野后7天,一次性将稻田水加满,进水时必须用60目~80目双层筛绢布进行过滤。

    3.稻田的施肥分为基肥和追肥两个阶段,遵循“以基肥为主、以追肥为辅”的原则。除了稻茬沤制肥水外,基肥还要在稻田四角浅水处堆放经过发酵的有机粪肥150kg/亩~200kg/亩,用来培育虾苗喜食的轮虫、枝角类及桡足类等浮游动物,使青虾苗种一下塘就可以捕食到充足的、营养价值全面的天然饵料生物,增强体质和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提高放养成活率。随着青虾苗种的长大,田中的天然饵料生物会逐渐减少,需要视田水肥度适时换清新水或追肥,最好采取少量多次的追肥办法,每次追施经过发酵的粪肥50kg/亩左右。

    4.移植水草 有鱼谚:“虾多少,看水草”、“虾大小,看水草”。水草是青虾生存的关键生态元素:一是水草丛和水草根须可以为青虾提供栖息和蜕壳隐蔽的场所;二是水草吸收稻田底层的腐殖质,增加水体中的溶解氧含量,净化了水质,减少了青虾疾病的发生;三是水草可以提高稻田的虾载量,可以提高放养密度,增加单位产量;四是水草为青虾良好的青饲料来源。水草的设置分为水底和水面,在集虾潭和虾沟水底主要种植苦草、伊乐藻、轮叶黑藻等沉水植物,沿稻田围沟四周及稻田中央无沟区水面种植水花生、水葫芦等水生植物。水草移栽前,需要用10ppm漂白粉浸泡消毒10分钟后方可下塘,水草面积约占整田面积的30%~40%,养殖过程中若水草过分疯长则需要及时清除过多的水草。

    5.青虾的放养 8月初,施基肥5天~7天后,稻田中轮虫、枝角类及桡足类等浮游动物的数量达到高峰期,可适时进行青虾苗种的投放,投放时间宜选择晴天的中午或阴雨天的中午进行。虾苗来源有两种:一是从长江水系中选择野生青虾,经过选育后,自繁自育而获得的苗种;二是从无青虾疫病发生史的正规青虾苗种生产场家购买。选购的虾苗要求体质健康、行动活泼、体色晶莹透亮、规格整齐、无病无伤。经过加冰长途运输的虾苗,运至塘口后,需要将装载虾苗的充氧塑料袋投入水中,然后捞出,如此反复2次~3次,以平衡水温,使投放前后的温差不宜超过±2℃。下塘前,需要用田水配制的浓度为3%左右的食盐水浸泡消毒虾苗3分钟~5分钟,浸泡时间视当天的水温和虾苗的忍受程度灵活掌握。虾苗投放时,由两个人配合操作,一个人轻轻将食盐水和虾苗一起缓缓倒入稻田上风口围沟的水草旁,另一人不断打起水花增氧,让虾苗栖息在水草根须下,消除应激反应,迅速恢复体质,提高苗种放养成活率。规格为体长1.5cm~2.0cm虾苗的放养密度为4万尾/亩~5万尾/亩,同块稻田一次性放足苗种。虾苗放养15天~20天后,投放花白鲢夏花100尾~200尾,用以调节水质。另外,为了控制青虾秋繁苗,可套养15g/尾~20g/尾的黄颡鱼鱼种30尾/亩~40尾/亩。

    6.饲料投喂青虾属于杂食性,喜动物性饵料,除摄食天然饵料生物外,还需要投喂人工配合饲料。人工配合饲料可以选用占80%的植物性饲料(如豆饼、米糠、麸皮等)搭配20%的动物性饲料(如小鱼虾、螺蚌肉、畜禽下脚料等),也可以从信誉好的饲料公司购买青虾专用全价配合颗粒饲料。投喂按照“四定”、“四看”原则,养殖早期沿稻田四周均匀泼洒饲料,养殖中后期逐渐将饲料投撒在稻田四周浅水区固定的5个~6个饲料点上,以便于观察青虾的摄食情况。8月~10月是青虾的摄食生长期,8月和9月是生长旺季,每天分2次投喂,下午的投喂量约占全天投喂量的70%左右。若选用全价配合颗粒饲料,8月和9月,按照青虾总体重的4%~5%投喂;10月,按照青虾总体重的2%~3%投喂;11月以后,水温逐渐下降,可以隔天投喂1次,并观察青虾摄食情况,若摄食不多,可以停止投喂。整个饲养过程中,视天气、水质变化、青虾的摄食和活动情况酌情增减投喂量,以让青虾吃饱、吃好且第二天无残饵剩余为准。

    7。水质调控 良好的水质环境是提高青虾养殖产量和上市品质的首要条件。青虾对水质条件要求较高,维持水体溶解氧在4mg/L以上、透明度为30cm~40cm、水色以茶褐色或油绿色为好。养殖过程中,8月~9月水温高,青虾摄食和代谢旺盛,每隔7天~10天换清新水1次;10月,每隔半个月换水1次,每次换水10cm~15cm,采取边排边灌的换水方式,以保持水温平衡和水位相对稳定。8月~10月,每隔 15天~20天施用10kg/亩~15kg/亩生石灰1次,兑水化浆后趁热全池泼洒,隔天再用0.15g/立方米~0.2g/立方米二溴海因全池泼洒,连用2天,以消毒防病、调节水质及增加钙质,增进青虾蜕壳生长。定期施用光合细菌、EM菌等水质改良剂,是现代渔业调节水质和生态防病的重要手段,每个月施用1次水质改良剂,使田水浓度为1.0g/立方米~1.4g/立方米,可以促进水体中硅藻、绿藻等有益藻类和酵母菌等有益微生物的大量繁殖,从而增加了溶解氧,降解了底层有机物,降低了水中氨态氮、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的含量,同时,注意水质改良剂不可以和二溴海因等消毒剂同时使用,而最好在消毒剂使用后1周待毒性消除后施用,否则会影响水质改良剂的使用效果。若发现大量青虾爬上岸或在水草上而不入水,说明水中严重缺氧,必须立即大量换水。

    8.疾病防治 遵循“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的方针,采用药物防治和生态防治相结合的方法,严禁使用禁用鱼药。药物防治主要包括稻田的清整消毒、青虾苗种的消毒、自配饲料的消毒、定期施用生石灰和二溴海因进行水体消毒、定期用土霉素拌饵投喂等。每天每公斤饲料中加入1g~2g土霉素拌饵投喂,连喂5天~7天,可防治肠炎等细菌性疾病的发生。生态防治主要采用定期加换水和施用光合细菌、EM菌等水质改良剂,可为青虾生长创造优良的水环境。若发现青虾发病,应及时对病虾进行诊断,对症下药。

    9.捕捞 经过2个月的精心饲养,10月份即可以用小地笼或甩笼进行轮捕,捕大留小,即规格大的根据市场行情批量或集中上市,规格小的返塘继续饲养,直到春节前后,将水缓慢排至集虾潭,用抄网或虾拖网起捕全部青虾,集中上市。这种捕捞方式可以不断降低田中的虾载量,为小规格的青虾争取更大生长空间,提高了青虾的商品率和经济效益。

    三、经济效益分析

    以2005年为例,采用早稻田轮养青虾的稻田经过产出统计,平均产早稻476.5kg/亩、青虾53kg/亩、花白鲢(鱼种)6.5kg/亩和黄颡鱼3kg/亩,平均产值2900.2元/亩,其中,青虾产值约占总产值的73.1%,平均净利润1500.2元/亩,投入产出比约为1∶2。

    四、讨论与总结

    1.稻虾轮作模式的推广前景在安徽省芜湖县陶幸镇,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是利用稻田生产两茬水稻和利用池塘养殖一季或双季青虾,这种农业生产方式使得各种病虫害容易在稻田和池塘中大量滋生,导致水稻和青虾频繁发生疾病,并且由于药品的滥用而易产生耐药性病原体菌株,同种病症一年比一年难治,给农业生产带来或大或小的损失,极大地挫伤了农民生产的积极哇。稻虾轮作是一种新型的农业种养生产模式,对水稻和青虾是互利互惠的,通过种植一季早稻来净化底质,使得青虾养殖过程中残留在池底的过多有机质、氨态氮和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通过秧苗的净化而吸收,以改善稻田的底质,祛除病原微生物滋生的环境,为下一轮青虾养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水域环境,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由条件致病菌引发的青虾疾病;相反地,青虾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和残饵使得稻田肥沃,为秧苗生长提供充足的营养,促进了秧苗的茁壮成长。采用稻虾轮作的稻田,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青虾的发病率较池塘青虾养殖大为改善,可谓稻虾双丰收,且经济效益较双季水稻有了很大的提高,推广前景非常广阔。

    2.稻虾轮作模式存在的不足 稻虾轮作模式在生产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青虾苗种须在早稻收割完后放养,缩短了青虾的最佳生长期,以及青虾养殖过程中在稻田中的黑鱼、黄鳝、泥鳅等野杂鱼很难清除干尽,这些都严重影响了青虾产量的提高。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